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1
10:55

纪录片《见证》:从网络求助到出院 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多次转院终得康复

来源:长江云

  2月,受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指派,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李舸及其团队来到武汉,为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每人拍摄一张肖像作品,作为历史的见证。

  来自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徐健,作为福建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来到武汉。当时摄影师拍摄的时候,她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患者是98岁高龄的中国天文学的泰斗韩天芑,当时韩老先生是危重症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与救治,现在恢复的特别好。

  2月中旬,韩天芑夫妇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接受治疗。2月23日晚,韩天芑孙女收到医院发来的病危通知,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听取医生的建议后,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希望能找到匹配的康复者血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月24日上午,韩天芑夫妇因病情加重,被转入ICU。当时,夫妻俩均属重症患者,且基础疾病较多,出现严重食欲减退、营养不良及低钠血症等并发症,被转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负责的ICU病房。

  3月12日,医院告诉家属,韩天芑夫妇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以出院了。然而,韩天芑夫妇年岁已高,尽管核酸转阴,但经过治疗后身体仍然非常虚弱,出院后如果直接进入康复驿站隔离,对当时两位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

  经过沟通,韩天芑夫妇于3月14日转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继续接受康复治疗。4月1日,转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直至出院回家。

  4月15日,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正式出院。

  《见证》视频完整版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像一日三餐一样安排“阅读食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0 23:20:23

御水都江堰

中国青年报2020-04-21 09:21:49

外国人怎么读《红楼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8 14:40:57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20-04-16 08:50:00

签上你的名字

2020-04-14 16:19:05

对40年前的篮球明星,白敬亭的关心又暖又真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5 12: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