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协会:车市难有“报复式”增长 建议消费税后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1日讯(记者 陈梦宇)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中国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论坛”上,从市场、政策等方面对中国2019-2020年汽车市场的发展走势进行了分析,并做出预测,2020年下半年车市情况有所好转,但不会迎来“报复式”增长,不过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仍然存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根据论坛发布的数据,2019年下半年以来,汽车价格相对平稳,4S店一直保持在高位促销状态出售新车,对于经销商来说,卖车不赚钱成为主流状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建议经销商将新车业务与二手车业务、售后业务协同发展。

  2019年区域市场走势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中西部地区车市正在逐渐摆脱低迷状态,2019年西南地区板块所占份额已高达17.2%,中部地区市场份额为14.6%,相比之前变得更加合理和均衡。

  汽车集团方面的情况,今年一季度,此前一枝独秀的上汽集团降幅最为严重;东风集团则受疫情影响,与一汽集团差距拉大。在第二梯队中,北汽集团与广汽集团均已超越长安汽车,不过长安汽车降幅相对更小。

  3月销量数据显示,从狭义乘用车企业排名来看,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分别位列第2、3名;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分别位列第5、10名,说明豪华车市场的势头迅猛。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销量虽然处于“谜一般”状态,但排在位列第21名。

  2020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15124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94100辆,主要靠B级车带动,B级车则主要靠特斯拉带动。

  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近年来市场份额越来越少,纯电动车型中,自主品牌从2017年的100%份额跌倒2020年一季度的68%。自主品牌在2017年在混动车型中占比为98%,如今下降至42%,合资占据了剩下58%的市场份额。崔东树表示,总体来看,自主品牌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进口汽车市场方面,2019年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08.6万辆,同比下滑2.0%,品牌集中度有所上升,前十品牌集中度为85%。排量方面,1.5-2.0升仍为最大排量区间,占比为43.2%,3.0升以上份额明显提升了1.9个百分点至12.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疫情对中高端细分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2020年一季度,海关共进口汽车20万辆,下降15.5%,一季度进口车销售16.4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4%。对于进口车市场未来的展望,王存表示,海外疫情爆发直接导致进口车的供应不足,车辆价格或将因此提升。另外,国六标准延期实施,有利于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继续开展。

  最后,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2018年车市下滑以来,中央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进行了梳理归纳,中央政策主要分为以下八个方面:一、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二、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三、进一步促进二手车流通,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四、鼓励实施汽车报废更新以旧换新;五、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六、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为新能源汽车;七、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八、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等。地方政策则基本与中央政策相呼应。

  对于未来政策的预期,郎学红建议通过消费税后移,让地方政府有积极性鼓励汽车消费,打破地方格局。对于限购城市而言,则需优化道路管理,进一步增加牌照数量,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流通协会表示,中国车市一季度销量亏空接近200万辆,占全年比例达7-8个百分点,虽然2020年下半年市场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但很难迎来“报复式”增长。不过,中国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仍然存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面对不明朗的车市未来,流通协会建议企业与经销商加强渠道风险治理,提升企业的自身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