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0
20:16

【中国网评】美国“断供”世卫组织是对大国责任的背叛

作者:杨新华 李小华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李小华

  向世卫组织“甩锅”,比美国总统特朗普想象得要艰难一些。

  特朗普日前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表示世卫组织在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时体现了“严重管理不善”,美国将对其进行长达2至3个月的审查。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宣布“断供”世卫组织,无异于把消防车开出火灾现场。特朗普为了给自己抗疫不力寻找“替罪羊”,已丝毫不顾会给世界带来何种后果。

  难怪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 霍顿勃然大怒,称特朗普此举“是对全人类的犯罪与背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随即宣布追加1.5亿美元捐款,以支持全球对新冠疫情的响应行动,G7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则无一表示和美国“站队”。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其宗旨是推动卫生领域各行动方努力应对国家和全球卫生挑战,指导和协调国际卫生工作。世卫组织长期与季节性流感、埃博拉、脊髓灰质炎和疟疾等各种流行病作斗争,也承担着重要责任。

  世卫组织的资金,主要来自会员国和准会员的分摊会费以及自愿捐款。其中分摊会费的评定标准是国家的GDP和人口,采取双年度预算制度。它的年度预算不算多,仅相当于美国的一所大型医院。

  世卫组织官网信息显示,该组织2018-2019双年度预算中,美国是最大捐助国,评定会费约2.4亿美元,自愿捐款约6.6亿美元,总计约9亿美元,占世卫组织双年度募资总额56亿美元的16%。美国目前尚拖欠2019年会费近1亿美元。

  美国的自愿捐款主要用于东地中海国家、非洲国家以及支持世卫组织总部开展工作。用途占比排名前三的是,27.4%用于根除脊髓灰质炎,17.4%用于增强基本卫生及营养服务以及7.7%用于疫苗可预防疾病。由于自愿捐款往往用于指定项目或行动,世卫组织灵活调度的空间非常有限。

  世卫组织今后5年战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三个10亿”目标,即全民健康覆盖受益人口新增10亿人,面对突发卫生事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此目标的预算约为27亿美元。

  从“三个10亿”的目标不难看出,世卫组织致力于改善全人类的卫生基本条件,提升全世界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人民的健康福祉。自1988年世界卫生大会发起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倡议以来,全球发病数已经减少99%以上,有脊髓灰质炎流行的国家从125个减少到了3个。在过去的多次全球性疫情中,世卫组织展示了高效的应急响应和组织协调,为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及时派出专家组赴武汉疫区调研,先后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全球大流行”,协调国际社会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协调全球科研力量推动研发疫苗,与以往相比更是可圈可点。疫情暴发初期,非洲只有2个国家能检测新冠病毒,但在世卫组织帮助下,如今已有47个国家具备了检测能力。美国指责世卫组织“反应迟缓”,证据并不充分。

  世卫组织“缺粮”,无疑会影响其履行基本职能,妨碍全球基本卫生服务的托底。而面对新冠病毒和其他传染病多重威胁的非洲,将是世卫组织运行受阻的首先和直接受害者。

  东非正经历70年不遇的蝗灾,粮食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卫生系统尤其薄弱,不少政府囊中羞涩,公共开支投入严重不足。有些非洲国家深陷政变和内战漩涡,无力动员全民抗疫。非洲的公共卫生状况整体落后,大量人口至今用不上充足的洁净水。此外,许多非洲国家普遍存在行政治理能力欠缺、基层社区建设落后的问题,极度依赖世卫组织的物资援助和信息共享。

  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地图上,非洲是最短的短板。世卫组织对非洲的支持不足,将使深陷贫困的非洲直面新冠疫情而无招架之力,拖延全球防疫战争的整体进度,人类也将为此损失更多的生命。

  全球化时代,公共卫生安全是一种“集体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尤其是大国。经济要素跨国流动,国境壁垒越来越低,国家间相互依赖、互利共生。大国强国支援小国弱国,弥补非洲国家等后发展地区的公共卫生短板,筑牢抗击病毒的共同屏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走向未来的唯一路径,而世卫组织正是这一共同体的枢纽和载体。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纯依靠坚壁高墙独善其身,在来势汹汹的全球性传染病疫情中置身事外。正是因为大国享受着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福利和秩序,因此一旦疫情暴发也必将承受更大的破坏和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国更需要集体安全,更需要国际组织。

  作为传统国际秩序的制定者和维护者,也是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以全球领导者自居的美国一直以来都重视在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中扮演主要出资人的角色,同时掌握超越其他国家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这样的角色定位,更加稳固了美国在这一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中的地位。

  而且,美国诸多的科研机构,也和世卫组织等保持着深度合作,并从这一国际合作机制中长期受益。

  只是特朗普没有理解的是,像世界卫生组织这样的机构,本质上是人道主义的责任共同体,而非权力共同体。以为出钱多就可以任性胡来、行使“大股东”特权,恐怕是他自己“读书太少”。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世界需要更加强大的世卫组织。大国的责任失守和人道背叛,将重创整个人类社会,包括他们自身。

  所幸人心自有道义。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撤资的影响,也陆续有外部资金进场救火,预料能保证正常运行。与历史的大潮相比,特朗普的坏脾气,只是“有几个苍蝇碰壁”。(责任编辑:蒋新宇 戚易斌)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外国人怎么读《红楼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8 14:40:57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20-04-16 08:50:00

签上你的名字

2020-04-14 16:19:05

对40年前的篮球明星,白敬亭的关心又暖又真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5 12:50:15

一场命中注定却难以接受的别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07 1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