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9
19:25

续写新时代开发开放的新篇章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30年来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全方位的发展道路,成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历史长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3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作出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战略性决策。自此,一片阡陌农田的浦东承担起新使命、开启了新征程。从正式设立上海市浦东新区,到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落地,再到创建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30年来,浦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冲破观念的束缚、突破思想的障碍,在全国创造了50多个“第一”,探索出负面清单、单一窗口、事中事后监管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经验,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不但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而且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持续提供新经验新成果、为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平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浦东发展的丰硕成果,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这雄辩地证明,我国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一系列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的决策部署是有力有效的,必须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在深刻把握和统筹好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中,不断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开拓更广的发展空间。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面临着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艰巨任务。面对新挑战新使命,浦东“三十而立”再出发,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不仅要实现“量”上的增长,更要实现“质”上的提升;不仅要关注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更要关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要着眼于自身的发展,更要将自身发展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融入改革开放全局、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要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承担着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浦东必将书写出更多更美的发展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