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9
18:14

疫情中的意大利小城收到一封来自中国小朋友的信

来源:经济日报

  Carlo Masci替这座沉浸在感动中的城市发出了问候:“我向您致以拥抱,并再次表示感谢,希望在佩斯卡拉见到您!这片土地有富饶的历史和文化,有着悠久的美食传统,但丁之后诗篇被翻译最多的意大利诗人加布里埃尔·邓南遮就出生于此。”

  意大利的小朋友们、NETF文化交流中心的小朋友们:

  信里发出了邀约,这个鸿雁传书的故事还将继续写下去……

  “不管疫情结束之后会怎样,此刻我非常笃定的有两件事情。”Gianni说,“第一件事,我们的友谊会持续并更紧密,通过合作为人类发展创造更美好的事物;第二件事,NETF要为人类沟通和中意友好搭建桥梁,这将是我们长久的使命。”

  5岁的陈懿柔听老师念了信,挥起小拳头一字一顿认真说,“战胜病毒!中国加油!意大利加油!”

  Carlo Masci说,这个问候是团结、亲密与和谐的象征,他还想邀请中国的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意大利的文化甚至语言,因为文化是世界遗产,哪里有文化,人们总是会变得更好、开放面对世界、能理解和分享。

  当意大利也出现疫情后,李淑芳的第一反应就是:老朋友Gianni,你还好么?

  佩斯卡拉,这座亚德里亚海边的古城,是意大利中部阿布鲁佐大区最大的城市。无人机飞过海滨浴场、街道巷陌和林立的建筑,记录下这座古老又美丽的城市静谧的一面。

  虽然处于困境之中,但你们一定要振作起来,出门戴好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回家勤洗手,相信我们都能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病毒“大坏蛋”让我们都出不了门,但我们换个方式来交朋友,我们愿意做你们的好朋友,相信你们也是这么想的。——我们,是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小朋友,以及很多很多关心你们的中国小朋友。

  10岁的潘佳琪用一幅画给中国小朋友回信。疫情蔓延时,意大利的孩子们开始画同一个主题:彩虹。用一道道彩虹来预示“疫情终将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在她的画里,这道彩虹变成了由意大利和中国两国国旗的颜色拼成的同心圆。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沿着亚得里亚海延伸的城市,佩斯卡拉后方是绿色的山丘,人们有着悠久而巩固的社交传统,更是习惯在春光明媚时光顾海滩和松树林,所以留在家里对他们来说很不容易。但医生的敬业精神和技能、市民的耐心与协作是这场艰难而长期的战斗唯一的致胜法宝。

  希望这种病毒尽快被消灭,希望你们在打跑病毒后能来中国北京玩,到那时我们会带着你们去看故宫、万里长城;等病毒被打跑后,我们也想去看看你们的家乡,去看看美丽的威尼斯、比萨斜塔、罗马竞技场,去尝尝美味的意大利比萨。

  一场疫情打乱了Gianni的计划。看着当地的华人华侨忙不迭地买防护物资捐回国,他心急如焚。

  4月12日,意大利的《24小时太阳报》和中国的《经济日报》合作推出抗“疫”特刊,刊登了两国孩子在疫情期间交朋友的故事,配上了7幅中国孩子送给意大利孩子的画:天坛、故宫、长城、罗马竞技场、比萨斜塔、披萨……在孩子们眼里,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是画中毫厘。

  “Li,我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你们的社区么?”2月1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幼教中心主任李淑芳收到了一条微信,“如果您有任何需求,请随时联系我,我将尽全力帮助!发信人Gianni。”

  2019年,Gianni随意大利教育参访团来到中国交流,和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结下了深厚友谊。

  而11岁的安妮和10岁的妹妹安娜创作的彩虹,则拐了个弯,缠绕成一颗心的形状。姐妹俩跟北京的新朋友们打招呼说,希望在中国医生的帮助下,意大利能很快控制住病毒。

  “就是这些平凡而有爱心的人筑起了中意友好的桥梁。”李淑芳说,Gianni向中国朋友释放出了最大的善意,现在,该轮到我们了!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