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9
15:56

央视快评丨切实增强紧迫感 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冲击明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宏观经济指标已经呈现降幅收窄或大幅反弹的积极信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彻底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与此同时,中国战“疫”和恢复经济秩序的初步成功,也为世界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干到底,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首先要认清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从目标导向看,今年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现在只剩下不到三个季度,时间紧迫。从发展阶段看,国际经济周期波动和国内“三期叠加”共同影响对经济质量和长期竞争力构成的压力前所未有。从实际困难看,无论“六稳”,还是“六保”,第一条都是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必须千方百计挖潜力、扩岗位。要向改革要动力、破难题,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争取时间,迎难而上,把疫情等各种影响降到最低。

  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不抓。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中央及时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狠抓落实。我国内需市场大、潜力足,一定要将内需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

  不同于激进式、扩张式的传统老路,我国走的是一条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当前,我们尤其要抓细抓实相关工作:一是围绕民生,扩大内需。民生是消费、也是投资的最终实现主体,促招聘、减税费、发补贴,为的是让就业的空间更大,巩固社会民生,进而促进内需。二是需求侧和供给侧“双轮”发力,释放潜能。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包括5G等新技术、新基建,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让内需潜力进一步得以释放。三是改革创新,提升内功。无论是短期需求管理中加大财政、货币政策对冲力度,还是致力于长期完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都要遵循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我们坚信,历经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底盘更加坚韧、体制机制更加高效、社会活力更加彰显。这也是我们“危中见机”的底气所在,是我们识变、应变、求变的信心所在。只要我们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抓实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胜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