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8
19:24

全球热点 | “断供”世卫 企图“甩锅”却失了人心

作者:刘品然、孙丁、凌馨、郑汉根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决定一出,立即在全球招致谴责声浪。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此举毫无道理、不负责任,是针对本国应对疫情不力的“甩锅”行为,与国际社会合力抗疫的主流意愿背道而驰。

  抨击美国声浪此起彼伏

  早在特朗普决定“断供”之初,美国国内包括前副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政要及医学专家就一致批评,该决定“错误”“危险”“非法”“不体面”。

  4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举行记者会。欧新社

  美国众多机构更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反对。美国疾控中心15日说,世卫组织一直是“重要合作伙伴”,将继续与该组织合作共抗疫情。

  美国盖茨基金会则宣布追加1.5亿美元捐款,支持全球抗疫。其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

  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抨击声浪更是此起彼伏。美联社称,美国“断供”世卫遭遇全球抵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现在不是减少世卫组织和其他抗击新冠病毒人道主义组织所需资金的时候,遏制疫情蔓延需要全球团结与合作。

  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说,美国停缴世卫会费“简直就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上,与美国指责世卫、停缴会费的态度截然不同,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都强调和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疫情,强烈表达对世卫组织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

  4月16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路透社

  赞誉世卫有担当有作为

  美国“断供”世卫,是想让世卫组织成为替罪羊,其“甩锅”意图不言自明。

  英国广播公司说,美国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特朗普政府想借“断供”世卫转移民众对国内应对疫情不力的视线。

  《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企图将国内的批评“转嫁”给世卫组织。

  德国《日报》发表题为《特朗普的替罪羊》文章说,特朗普并不在乎停缴会费将动摇世卫根基,他唯一在乎的是自己能否在大选中顺利连任。

  美国“断供”世卫之所以遭全球抵制,是因为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不容抹杀。

  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展现专业精神,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指导和中心协调作用。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已向130多个国家运送超过200万件个人防护设备,并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100多万套诊断测试工具……其有效行动和担当作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肯定和赞誉。

  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表示,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核心作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世卫组织是全球协调和合作抗疫的“重要组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高度赞赏世卫组织的领导和专业性。

  3月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说,“现在新冠肺炎已经在许多国家扎根,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现实。”新华社发

  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得人心

  美国“断供”世卫招致全球声讨,说明国际社会一致认同携手抗疫,支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继续发挥作用,是众力同趋、人心所向。

  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如虎,国际社会更须加强合作,理性应对。美国作为全球最大发达国家,也是新冠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非但没有承担应有的大国责任,反而任性“找茬”,其单边主义行径将破坏全球合作抗疫大局和合力,损害包括其自身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的利益,恐将失掉人心。

  全球抵制美国的“找茬”行为,也向世人发出明确信号:大疫当前,一切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的行为都不得人心。美方应及早收起各种政治算计,把精力放在加强国际合作抗疫上。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各国应跨越党派、信仰、意识形态等各种分歧,共同团结抗疫,“如果你不想有更多裹尸袋,就不要把疫情政治化。”

  背景链接

  世卫组织成员缴纳会费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摊派会费,依据各成员卫生和经济状况计算;另一部分为志愿会费,多用于资助具体项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资助世卫组织4.52亿美元,其中摊派会费接近1.19亿美元。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

  4月16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外,一名戴口罩的行人从临时停尸房旁走过。新华社发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16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升至653825例,死亡病例达30998例。(记者:刘品然、孙丁、凌馨、郑汉根;编辑:乔继红、马晓燕、王丰丰;剪辑:孙硕)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