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8
10:52

这个小区有个“吼吼”志愿者小分队,参与值守守好小区门

作者:陈俞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4月17讯(记者陈俞 通讯员许文强)4月17日上午9时,江岸区后湖街道竹叶苑小区出入口,一位居民驾车出门去买菜,值守人员递给她一张“当日通行证”,指导填写好后,经过测温、扫码程序,这才打开出行通道,还叮嘱居民“2小时内必须返回”。

  值守人员指导外出居民填写“当日通行证”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出入口共有5名值守人员,防控管理依然很严格,进出人员较少,鲜少见到老年人。“除复工复产,居民出行都需凭通行证,我们劝导老年人尽量不出门。”东方社区书记李琼莉介绍,小区通过搭建临时菜场,发动居民参与等办法,确保防控常态化。

  “吼吼”小分队填补小区封控空档

  “吼吼”小分队成小区封控“替补队员”

  记者看到,除了值守人员外,几名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在周围巡视。他们是小区“吼吼”小分队志愿者,也是值守队伍中的“机动队员”,在值守人员小休的间隙参与出入口值守任务,实现小区封控无缝对接。

  “吼吼”小分队是疫情防控期间组建起来的志愿队,由小区22名居民组成,党员占大多数。“大家戴着口罩,说话不能太近,嗓门都比较大,所以志愿队伍名称就叫‘吼吼’。”小分队队长胡萍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在参与排查、保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下沉干部逐步撤退,“吼吼”小分队志愿者力量逐渐填补到小区封控值守中。73岁的李宏是小分队成员,他每天6点起床,主动到小区门口和物业一起值守。队长胡萍是小区业委会主任,每次吃完午饭,她也会参与小区值守。小分队中,还有不少复工复产的人员,下班之后如果看到值守人员不够,也会主动参与值守。

  他们不仅守好小区门,还经常劝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自己出门办事,他们就会在业主群里询问,“有什么需要的就帮忙带回来。”居民们都很配合小分队,大事小事都找他们。

  李琼莉介绍,随着下沉干部的有序撤离,社区已逐步将封控工作重心转移,将强化物业管理,发挥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力量,共同守好小区大门。

  “临时菜场”让老人不出门可买新鲜菜

  小区内建起“临时菜场”,满足老人买菜需求

  从小区大门进入,能看到一个临时菜场,经常能看到有老人买菜。“蒜苗多少钱一斤?”上午10点,78岁的徐奶奶来到菜场,挑了一些新鲜的蒜苗。“现在需要什么,小区里面就能买到,不需要出门。”疫情防控期间,徐奶奶从未出过门。

  徐奶奶是竹叶苑小区居民,儿女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很少回家。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安排志愿者给老人送菜、送鸡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部分居民可凭健康码出行,起初徐奶奶也想出门买些物资。“社区担心我们老人,劝导我们尽量不要出门,如果有些需要帮忙买的,他们就跑腿帮忙买了。”

  据了解,竹叶苑小区有360多户居民,其中老年人就占了60%以上。“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我们劝导尽量不出门。”4月8日开始,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引进小商贩在内部搭建起“临时菜场”,售卖各类新鲜蔬菜和活鱼,每天早八点半至晚八点营业,解决了老年人买菜需求。

  针对老年人的其他个性化需求,则由值守人员、志愿者负责跑腿帮忙解决。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