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8
10:28

【央视快评】善于化危为机 捕捉和创造机遇

来源:央视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化危为机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与“机”关系的重要论述,闪烁着唯物辩证法的哲学光辉,为我们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善于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充分展示了总书记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的卓越领导力。

  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在这次人类历史罕见的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了如何化危为机这一重大课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危与机对立统一,既相互依存,也可相互转化。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带来各种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如果被动应付束手无策,就会步步被动,被风险挑战压垮;只有科学应对、迎难而上,才能化险为夷、浴火重生,在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比如,疫情使线下消费骤然遇冷,但也激发了线上“宅经济”火热升温。病毒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威胁,但也促使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我国外部需求发生逆转,也倒逼我们不断修炼内功,最大化释放内需潜力……只要我们善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就一定能把握住时与势,催生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

  机遇要捕捉,也要创造。中国内需市场庞大,要紧紧瞄准需求,补齐短板,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与建设,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打下坚实基础;要将疫情作为一次“体检”,扫除危机之下的难点、堵点,让全产业链经济循环更加健康畅通;要继续向改革要动力,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让疫情危机切切实实变成发展转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更大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辩证思维,提升工作本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捕捉和创造疫情中蕴藏的新机遇,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念,靠“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把风险挑战、矛盾问题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良好契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