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丰台区“青年讲师团”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 共同讲述“疫情防控中的90后”

发布时间:2020-04-17 22:3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卢璐

    新时代的青年人什么样?

    高校的青年学生在疫情中能做什么?

    选择绽放青春的舞台在什么地方?

    “到基层一线去,春节逆行,坚守岗位”“你守国门,我守家门”“在疫情中成长蜕变,传播理性积极的声音”“退缩的理由很多,但是向前一步的理由一个就够了,那就是:我们年轻,我们上!”这是“90后”们给出的答案。

    4月17日下午,丰台区“青年讲师团”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开展“疫情防控中的90后”主题宣讲,生动展现“90后”逆行冲锋医护人员、防疫一线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坚守“国门”下沉干部、扎根基层选调生、一线观察博士研究生的青春战“疫”故事。来自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高校学生、中建一局团员青年及丰台区团员青年、党员群众共计600余人参与了这场特殊的线上思政课。

    丰台区文促中心90后干部李昂,是丰台区第一批下沉干部,后抽调首都机场参与国际航班转运防疫工作。他以《守好这道门--疫情在前 重任在肩 90后在行动》为题,讲述了在防疫一线驻前哨、守国门的生动故事,展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和“90后”青年的担当。他与妻子潘璐同为一线防控工作者,这对“90后”“战疫”夫妻是众多青年防控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青春绽放的绚丽之花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逸美,是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第一位线上宣讲的湖北籍讲师,她围绕《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基于湖北籍学生在疫情中的所见所感》,结合切身经历讲述湖北防疫抗疫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带来疫情一线的理性观察,展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中,以清华人为代表的“90后”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宣讲人冯玉英是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村委会90后选调生。她宣讲的题目是《在疫情一线践行选调初心》。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冯玉英和千千万万选调生一道,在社区、在乡村、在基层一线,以扎实的工作和真挚的情感,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之中,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宣讲人陈弱霄,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9级硕士生。他宣讲的题目是《抗疫青春故事--新生一代的使命担当》,展现了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的“90后”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抗疫动员、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的事迹。他们在艰苦中磨砺,在奉献中成长,把拳拳爱国情转化为实际行动,重新定义着属于“90后”的时代标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赞歌。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对广大青年的肯定,更是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90后”们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冲锋坚守,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此次宣讲是丰台区“青年讲师团”“抗疫先锋 青年担当”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三期,由丰台区“青年讲师团”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同举办,旨在激励青年人继续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各领域做出积极贡献。丰台区“青年讲师团”将持续为广大团员青年带来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进团员青年的心中。

    附:

    丰台“青年讲师团”介绍

    丰台区“青年讲师团”是由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组成的群众组织,由丰台团区委创建,在团市委和区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具体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2020年,丰台团区委启动“丰青讲师计划”,即聚焦1个主题,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加强2个结合,与青年干部培养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汇聚3个群体,青年专家讲理论、青年干部讲政策、青年榜样讲事迹;围绕4个专题,党的理论、时政热点、区情区况、青年先进;走向5个领域,走向基层、走向学校、走向企业、走向网络、走向脱贫攻坚主战场。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介绍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自1998年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宣讲,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将宣讲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相结合,形成了以朋辈宣讲和浸润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以“分享知识,传递理念,教学相长,丰富自我”为宗旨,每年培养百余名优秀讲师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展开学习与宣讲。(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璐)

【责任编辑:贾志强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万水千山 休戚与共
    一场全球流行的疫情,将世界各地的他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守望相助,心手相牵。一支镜头,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讲述,他们共同对抗疫情,散发出自己的微弱光芒。不同地区,不同身份,他们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一个个故事,传递出温暖和希望。这是一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面对这场战役,再远的距离我们一起风雨同舟,再多的困难我们终将共克时艰。等待决胜的那天,与你团聚的时刻。
  • 【“我们”就是“他们”】团北京市委系统21名下沉干部战“疫”记
    2月末,为响应市级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团北京市委14个机关内设部门和7个直属单位选派21名下沉干部,组建大兴和昌平两个工作队,下沉社区和村镇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地为基层工作人员分担压力。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