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7
12:16

金融委10天2次聚焦资本市场 专题研究投资者保护有何深意?

作者:周琳 来源:经济日报

  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第二十六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这是金融委10天内第2次聚焦资本市场。4月9日召开的金融委会议提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并特别强调了提升市场活跃度。

  如何理解2次金融委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荀玉根、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等证券基金行业专家各抒己见。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在主观、客观等方面诸多因素作用下,中小投资者成为权益受损的最主要群体。无论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还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都是为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荀玉根认为,金融委会议的相关表述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良好环境,有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第一,从投资者角度看,新《证券法》专门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金融委会议内容可以理解是对新证券法相关内容的落地和细化。资本市场有提高活跃度需要有资金不断流入,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得到保护很重要,尤其是A股1.6亿名投资者里,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0%,他们专业基础偏弱,更需要制度和政策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第二,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会议特别提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信息披露等内容,这实际上是从上市公司角度保护投资者。只有上市公司不断优胜劣汰,资本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才会更大,才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和财富管理效应。总之,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有助于更好发挥市场的功能和作用。

  陈李表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发展实体经济是会议关注的核心内容之一。一方面,近期金融委10天2次聚焦资本市场,两次会议针对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从多个维度展开研究,凸显了资本市场在顶层设计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中肩负着关键枢纽作用。另一方面,两次会议也都提到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结合此前监管部门“关于努力完成经济目标、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的表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恢复发展实体经济将是下个阶段的重中之重,预计后续将有更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陆续出台。

  多方面加强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保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从哪里切入?杨成长表示,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要加强国内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重点应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信息披露的频率、全面性和针对性。受疫情影响,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的产业链会受到影响,有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进度方面也可能受到波及。比如,企业的业绩波动和营收下降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上市公司不能藏着噎着,不能弄虚作假,必须及时地向市场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有心理准备。在此情况下,企业经营发生一些困难甚至经营业绩出现滑坡,投资者应给与充分理解,但弄虚作假或不及时信息披露,往往容易形成投资者的不稳定预期。

  二是要加强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在目前情况下,部分企业的资金周转会发生困难和问题。个别的负债类项目或产品也可能存在不能按照原定预期履约的情况。要加强风险预警,让投资者有心理准备,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个别的“暴雷”现象。

  三是要加大金融市场承受风险的压力测试。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可能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再叠加国内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在短期内尚无法复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金融市场依然存在波动可能。因此,国内金融市场必须进行风险压力测试,做好各种应对预案。

  “尽管中国金融市场目前存在少数外部风险和内在压力,但只要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总体上保持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仍然牢靠。”杨成长说。

  马韬认为,在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0年一季报的关键节点,金融委的表态为投资者增添了信心。力行投资者保护,把《证券法》修正案相关内容在实际执行中充分落实,既是继续深化和推广注册制改革的基础,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保障。只有充分保护各种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利益,才能引导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关键的中小企业里。

  不断强化依法治市

  多位受访的专家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以及投资者保护的效果,都离不开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举措。

  刘锋认为,强化依法治市原则,既不缺位又不越位。对那些涉嫌欺骗、欺诈、内幕交易的行为要加强监督、加强管制和惩治力度。同时,涉及功能管理的部分要适当放松,不该管的就不要管了,市场、行业协会、股东,债权人、自律都会发挥管理监督功能。目前,国内的证券监管部门长期肩负着双重使命,除了监管市场、机构等,还要领导行业发展经济发展的重任,在精简监管方面,国内监管部门要多向成熟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取经”。此外,要通过严格执法和公平执法来树立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在信息披露环节、交易环节,要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和扰乱金融秩序行为依法、迅速惩治;要把投资人、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所有市场参与者纳入监管范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证券法实施后,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大势所趋,对于造假,欺诈等行为将会从重处罚。目前,国内也在考虑推出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来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样才能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星石投资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真正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就必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相关基础制度,盘活存量、吸收增量,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这既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资本市场长期走牛的基础。一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退市率相对偏低(美国纽交所退市率约为6%,纳斯达克退市率约为8%左右,而A股从2008年-2016年之间只有8家公司退市),导致部分劣质公司持续停留在资本市场,从而拉低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也是各方持续关注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个人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却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强化投资者保护,既是新《证券法》的要求,也是构建更加健康、完善的资本市场的题中之义。

  张可兴表示,金融委相关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与此前中央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精神一脉相承。发展资本市场不仅为了解决投资者保护、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问题,而且为了发展民营经济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从保护中小投资者角度看,无论是打击重大欺诈、财务造假行为,还是完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都需要向海外成熟市场学习经验。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