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7
10:51

哺乳期妈妈“千里逆行”战“疫”

作者:杨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4月16日电 题:哺乳期妈妈“千里逆行”战“疫”

  新华社记者杨文

  “能不能先别回去?小孩还没断奶,你走了她们可咋办?”

  “妈,疫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我的领导和同事一直在加班,非常辛苦……”

  这是大年初一晚上,山东省临沂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急救中心副主任杜希霞与婆婆的对话。疫情面前,这位尚在哺乳期的退伍军人,毅然决定回到工作岗位,投入机场抗“疫”第一线。

  在临沂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办公室,杜希霞在统计、整理、上报疫情数据(1月29日摄)。 新华社发

  1月25日晚上,在烟台的杜希霞一家正在吃饭时,她的电话突然响起。

  “现在疫情的形势比较严峻,我们制定的防控工作方案还需要细化。”部门领导与杜希霞商讨了机场如何针对疫情开展防疫部署。她是临沂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两人在电话里沟通了方案修改事宜。

  一番交谈,让有临床护理经验的杜希霞意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挂掉电话,杜希霞告诉家人:“情况紧急!我必须返岗。”

  杜希霞顾不上天色已晚,打算立马驱车返回千里之外的临沂国际机场。丈夫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安慰杜希霞:“你回去工作吧,家里由我来照应。”婆婆问她:“必须得回去吗?孩子还这么小……”

  看着婆婆心疼的眼神,望着10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杜希霞也动摇了,心里问自己:今天必须得回去吗?她算了算时间,从烟台到临沂开车得五六个小时,要是明天出发,中午之后才能到单位,会耽误一上午的时间。

  若有战,召必至!手机上不断弹出工作群的消息,电视里也在播放着疫情防控的新闻……杜希霞下定决心:立即返回,不能再等了。简单收拾过行李后,丈夫把杜希霞送到车上。

  和家人告别,杜希霞强忍着眼泪,独自一人踏上了500多公里的“逆行之路”。

  高速路上车辆稀少,四处一片漆黑。杜希霞担心上卫生间耽误时间,一路上没喝水。从烟台到临沂国际机场,她开了6个小时,赶至单位时,已是凌晨一点。

  回办公室后她就开始梳理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连夜对每个细节、每个分工、每个处置流程进行了细致分解、推理。第二天一大早,方案修改完毕。

  “当时疫情比较严峻,单位的领导和岗位的同事都在一线忙碌,我也没想到那么多,就想着赶回来和大家一起战斗。”杜希霞说,“换成任何其他人也会这样吧。”

  在临沂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办公室,杜希霞(左)在发放防疫物资(1月27日摄)。 新华社发

  每天,认真统计疫情数据、上报疫情、排查武汉籍人员出入港情况、发放防疫物资……从大年初二开始,杜希霞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不敢和孩子视频,怕孩子哭影响工作,偶尔空闲偷偷看下孩子的视频。”

  杜希霞返回机场上班10天后,丈夫也带着孩子回到了临沂。由于工作忙碌,她每天回家后,小孩都已安然入睡。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就这样强行断了母乳。

  “机场同事们也希望我抽空回家,多陪陪孩子。但疫情还没结束,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必须尽职尽责,不打胜仗决不收兵!”杜希霞说。

  疫情期间,临沂国际机场严防严控、多措并举,把好防疫“空中大门”。截至目前,临沂国际机场未出现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