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7
07:41

【央视快评】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来源:央视网

  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周期性经济危机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共同挑战和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次疫情发生后,习主席不仅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疫情防控,还同多方密切沟通交流,呼吁各国携手抗疫,有力推动国际合作,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习主席深刻阐述的一系列中国主张和倡议,对全球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价值,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热烈共鸣。

  为赢得这场斗争,中国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措施,防控救治求“效”治“本”,从“四早”“四个集中”“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到常态化防控,标准严格、行动果断、举措得力,短时间内实现本土疫情的基本阻断,集中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也为国际抗疫争取到了宝贵时间。在对外合作中,中国坚持开放务实,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分享防控有益经验,充分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要赢得这场人类共同面临的抗疫斗争,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中国遭遇疫情之初,多国纷纷慷慨相助;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向世界“投桃报李”,不仅有医疗专家组、防护物资这样的硬核救援,更拿出了“中国方案”这样的智慧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着眼于全球,致力于共赢,是一个跨越地区、管控分歧的建设性方案,正在产生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战胜疫情的强大感召力。

  千百年来,从“同舟共济”“祸福与共”的东方智慧,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西方格言,再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现实写照,人类在历次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休戚与共,文明之光熠熠生辉。疫情终将结束,经历淬炼考验之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