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6
20:06

【地评线】紫金e评:团结合作,以最有力武器捍卫人类共同家园

作者:王建刚 来源:中国江苏网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加快,面对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并在不同外交场合多次表明“团结合作”的坚定立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团结合作,中国从加强自身防疫做起。坚持“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14亿中国人民团结合作,实现了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迎来了武汉“重启”。从武汉“封城”到“重启”,党群一心、干群一心,中国本着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不仅取得了中国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的阶段性成效,也为世界防疫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可参样本。

  团结合作,中国为世界注入阵阵暖流。面对全球战“疫”的严峻形势,中国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直在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截至3月31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一批批中国专家医疗队向险而行,一批批医疗物资奔涌而来,中国为疫情严重的国家注入了暖流,让全球见证了“硬核”驰援,也为全球携手抗疫作出了表率。

  团结合作,中国无私与世界分享经验。“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全球战“疫”中,中国向世界公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向发生疫情的相关国家提供法匹拉韦、恢复期血浆、中药等重点药物;病毒检测试剂走出国门,我国多所高校研发14种病毒试剂盒进入欧盟市场;中国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手,无私分享经验,中国以团结合作的诚意和担当,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全球战“疫”中,我们的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就一定能以最有力武器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共同捍卫人类共同家园。(王建刚)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