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6
16:42

军报刊文 | 多些风雨同舟,少些恣意抺黑

来源:中国军网

    多些风雨同舟,少些恣意抺黑

    ■石纯民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4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76万多例。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战胜疫情,需要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然而,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却恣意污蔑抹黑中国,人为制造障碍阻碍全球携手抗疫,与当下呼唤全球合作抗疫的舆论场背道而驰、格格不入。

    在疫情发生之初,西方国家的个别政客抱着冷战思维诋毁、污蔑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一旦疫情之火烧到自身时,这些国家的个别政客一方面污蔑中国“没有及时向各国通报疫情”,为本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寻找“替罪羊”,“甩锅”对象不仅包括中国,还有世卫组织;一方面将病毒政治化,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政治体制,图谋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疫情向全世界蔓延的关键时刻,将疫情政治化,对他国进行抹黑、污蔑、攻击等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更不能消灭病毒,只会延误疫情防控时机,给世界带来更大的灾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无论是研发抗病毒药物,还是研制疫苗与检测试剂;无论是生产医疗物资,还是生产日常生活用品,一条完整的生产链条是由许多国家共同组成的,其中一个环节“掉链子”,整个生产线就会瘫痪。只有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密切沟通,相互支持,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抗病毒的特效药,在最短时间内研发出疫苗,在最短时间内生产更多防疫物资,满足各国抗疫所需。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全球战“疫”,是一场世界各国都无法回避的大考,是一场维护“地球村”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是一场维护各国繁荣之战。各国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担抗疫责任、共享抗疫经验,方能凝聚全球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更快地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杂音越少,就越有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分享抗疫经验,通力合作研发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向许多国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并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截至4月10日,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说:“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对塞尔维亚的抗疫斗争至关重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的战斗,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没有过不去的黑夜,没有迎不来的黎明;没有太阳穿不透的乌云,没有人类战胜不了的灾难。当前,疫情还在世界蔓延,防控压力不断增大,面对复杂疫情、陌生病毒,唯有各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特殊战“疫”,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