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5
20:01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扶贫慢火车“升级”,满载温情开往春天

作者:罗燕、李喆 来源:西安网

漫画:李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往出游。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提高乘车安全性和舒适度,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升级打造的7053次网红小火车,已于2020年4月10日起启用,该列车的车厢全部升级为“空调车”,车头由内燃机车升级为电力机车,票价不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此次扶贫慢火车“升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心系贫困百姓,更彰显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扶贫慢火车“升级”,起点是扶贫站,终点是小康站。四十几年来,它曾是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当地人称之为“庄户列车”。岁月变迁,这趟时速只有32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却没有被人们遗忘,反而成了山区百姓的“致富车”,全新升级后的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仍延续原有停靠站点,搭建7053农副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为山区百姓免费发布销售信息,帮助沿线村民拓宽销售渠道。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慢火车”似乎已成为遥远的过去。铁路部门在致力于发展高铁的同时,也努力优化“慢火车”开行方案,改善站车设施,给城里的游客们送上轻松的慢时光,让乘坐“慢火车”的旅客也能享受铁路的优质服务。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绿皮小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一趟趟旅游专列载着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可以说是这趟慢火车拉动了山区经济的发展,开出了山区百姓的幸福路。

  叶茂根深,民生为本。疫情挡不住我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慢火车”继续着它的使命,将公益情怀继续传递下去。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慢火车被继续保留,成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复兴号”,不负使命,一路奔向幸福的春天。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