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5
19:58

【地评线】金羊网评:不断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的安全基础

作者:邓尤福 来源:金羊网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今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安全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我国正处在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在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中,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夯实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基础。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不断夯实国家安全社会基础。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拿这次抗击疫情为例,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了国家安全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就当前而言,无论是推进复工复产,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把人民安全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人民的合法权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宣传教育引导人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组织发动人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政治安全直接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其最为核心的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而这一核心要义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维护政治安全角度而言,就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之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具体来说,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当前工作,要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还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推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农业产业发展、农民春耕夏种、群众就业增收等各种问题矛盾,有效防范化解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等各种安全隐患和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理论、道路、文化认同感。

  坚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不断筑牢国家安全物质支撑。经济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基础,无论是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国土安全,还是维护人民安全,都需要经济安全作保障。而维护经济安全,首在对经济安全态势的复杂严峻有一个精准正确的认识,增强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能力。就当前来看,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因此,“要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兴国之要,增强化危为机能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经济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经济发展挑战,切实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追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经济安全保障。(金羊网 文/邓尤福)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