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5
11:43

专车专列包机,它们为谁而开?

来源:交通运输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

  各地陆续复学

  城乡客运大巴、学生公交专线、

  高铁专列、民航包机

  ……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组织运力

  保障学生错峰、安全、平稳、有序返校

  道路运输

  江苏:直通车开到高校

  江苏多地启动“高校直通车”服务。无锡汽车客运站开通江苏省内、无锡市内多条校园班线。对于江苏省内校园班线,无锡汽车客运站推出“稳稳达”校园专车和“高校直通车”。“稳稳达”校园专车面向南京仙林校区、南通、泰州等地高校,选用高级定制7座商务车、18座中型商务车或同等级车辆。据了解,无锡汽车客运站还将开通省内“高校直通车”,面向淮安、宿迁、盐城等方向的高校。

  黑龙江:专车“点对点”接送

   4月7日开学首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出动专车210余辆,运送学生6200人次。哈尔滨市交通集团规划了8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6条为途经学校的复学专线。大庆市交通运输局和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学生家庭住址,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査,研讨“点对点”精准接送位置、发车班次和保障路线。

  内蒙古呼和浩特:开通学生开学复课公交专线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通10条学生开学复课公交专线,为疫情期间开学的学生提供便利服务,保障学生安全上下学。

  海南海口、三亚:开通公交校园专车

   4月9日,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获悉,从当天开始,海口公交集团开通公交校园专车,下一步还将计划开通公交校园专线。据悉,4月7日,三亚全市各学校初三高三正式复课开学。为最大限度减少广大师生在上学放学途中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三亚投入100辆公交车开通“校园专用车”,点对点接送师生上学放学。

  江西南昌:63条“家校专线”为复学保驾护航

   4月7日起,江西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学习。为方便学生“点对点”往返于家庭与学校,江西多地积极组织辖区内公交企业与学校对接,因地制宜开通复课公交专线。南昌公交运输集体通过前期跟学校沟通、模拟路线运行,于4月7日开通了63条“家校专线”,涵盖全市38所学校,“硬核”保障学生安全上下学。

  福建南平:开通三条“家·校通”临时公交专线

   4月7日,高三复学第一天,福建省南平八中学生放学后正准备搭乘605路临时公交专线返回家中。为护航高三学子复课,南平市公交部门因地制宜,在4月7日至30日期间,开通三条“家·校通”临时公交专线,严格遵守安全和防疫要求,“点对点、一站式、零换乘”,全面保障高三学生复学乘车需求。

  湖南株洲:“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孩子

  截至4月13日,湖南株洲市交通运输部门共调配29辆大巴前往湖北大冶、黄石、洪湖、汉川等地,接回湖北籍务工人员841名,中小学生57名。

  广西浦北:64辆客运班车、公交车服务2000多名学生

   4月7日,为全力保障县内的2375名高三、初三学生开学,确保学生安全有序乘车返校,浦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64辆客运班车和公交车为学生提供“点对点”交通运输保障服务。

  四川乐山:14条“学生号”公交恢复开行

  为保障复学复课学生出行,乐山公交公司从4月1日起梯级开行“学生号”专线,4月9日起,中心城区14条“学生号”公交专线全面恢复开行。

  甘肃兰州:激活138条公交线路运能

  自4月9日起,公交集团在复工复产全面恢复运力基础上,将激活所属138条线路运能潜力,最大限度释放高峰线路运力,优化调整发车频次、缩短发车间隔,密切关注兰州市各大、中、小院校途经重点线路,持续全天候现场监测,准确掌握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运力配比,保证各线路均衡有序运转。

  贵州安顺:复课学生享“私人定制”交通服务

  自3月16日复学以来,在贵州安顺市区,复课的初高三学生享受到了“私人定制”交通服务。参与爱心送学服务的出租车、网约车企业(驾驶员),负责对执行爱心送学任务的车辆开展内外保洁、消杀、通风等防护工作,发车前做好司乘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高铁专列

  山西:为返校学生集中购票且设立专门车厢

   4月10日起,山西省30所高校的本硕博毕业生分批错峰陆续开学复课。10日上午10时23分,从运城始发的D5352次列车驶入太原南站,42名太原理工大学学生随车抵达太原。为降低学生们旅途中的健康风险,太原理工大学与铁路部门制定“点对点”方案,为省内乘坐火车返校的同学集中购票,设立学生专门车厢,到站后经过核验身份、测量体温、行李消杀等工作,再乘校车集中到校。

  兰州局集团:开行“点对点”学生专列

   4月12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点对点”开行K4097次兰州至石河子学生专列,兰州、武威地区1034名学生乘坐专列返校复学。

  乌鲁木齐局集团:开行学生专列

   4月9日18时49分,1324名大学生乘坐和田开往奎屯的K6728/6725次学生专列安全抵达奎屯站。该趟复学专列学生上车地点分布在10个车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要求各站进一步加强进站学生旅客体温监测,做好车站消毒,有序组织他们候车、乘车。担当这趟列车乘务工作的是乌鲁木齐客运段汉口车队2组。在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每2小时对学生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

  民航包机

  江苏南京:推出“复课复学定制包机”

  近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布开学季学生专属航空出行计划。在南京禄口机场运营的各大航空公司为开学季助力返校做好准备。东航江苏公司推出“复课复学定制包机”服务,为有需要的高校学子提供个性化的航线航班定制。深圳航空推出“开学大礼包”,并全面承接各大高校的定制化返校需求,建立平安返校运输大通道。

  西藏:“包机复学”让362名内地学生前往西安和成都

   4月4日、5日,三架搭载着362名内地西藏班学生的航班从拉萨贡嘎机场起飞,分别前往西安和成都,开启新学期征程。这也是疫情转折后,西藏民航首次采用“包机复学”形式运送旅客。

  青海:首架复学包机载124名师生飞往济南

   3月29日15时,山航SC4920包机搭载124名青海省海北州师生飞往山东济南,开始新学期的学业。这是青海民航首次以包机形式助力师生复学。

  (来源:中国交通报)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