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4
20:25

【地评线】南方网评:每个人都要答好生物安全的“必答题”

作者:郭雪营 来源:南方网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物安全之于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意义。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他强调,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他再次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生物安全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是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重大安排,也是补短板强弱项的治本之策,还是关系民生回应民意的务实之举。生物安全一头连着国家安全,一头连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已经成为绕不开、躲不过、推不了的“必答题”。

  也许,你认为生物安全很乐观,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依法保障生物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作为非传统安全因素,这些年来,生物安全对人类安全、国家安全的影响不断加大。当前,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仍然存在,城市人口不断聚集以及大范围的人口流动增加了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压力,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风险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我们面临的生物安全形势还很严峻,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风险的任务还很艰巨。对于生物安全的短板弱项,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觉得“考题”很简单,可以轻而易举拿高分。每个人的底线意识都要强起来,思想之弦都要紧起来,守护行动都要快起来。

  也许,你认为生物安全很遥远,可以置身事外,其实不然。除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生物安全涉及更广泛的领域,从生物基因编辑问题、实验室事故到外来物种入侵、农作物病虫害,再到生化武器、恐怖袭击,都涵盖在生物安全中。生物安全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保障生物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要筑牢一座堡垒。要当好“明白人”,增强生物安全意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能因为“口腹之欲”而肆意冲破生物安全的防线;要当好“行动者”,从自身做起,不滥食野生动物,不捕猎售卖珍惜、濒危野生动物,不携带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入境,等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生活习惯;要当好“监督员”,积极主动承担公民义务,不仅是自己不为不做,而且要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和及时制止。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确保生物安全考题“不失一分”。

  国家安全是检验防控和治理能力的一张“考卷”,生物安全是其中的一道“必答题”。生物安全,牵涉你我;筑牢防线,人人有责。如果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每个人都能当好生物安全的明白人、行动者、监督员,每个人都能支个招、出份力、搭把手,那么我们就能答好生物安全的“必答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南方网郭雪营)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