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4
16:29

【地评线】多彩时评:读懂玉树“重生”中蕴含的战疫必胜之“道”

来源:多彩贵州网

  10年前的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7.1级强烈地震中遭受重创,20多万人受灾,山河移位,满目疮痍。10年后的今天,玉树浴火重生,一座崭新、绿色、幸福的高原新城,巍然挺立在三江源头。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10年间,英雄的玉树人民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助力下,坚忍不拔地重建家园,在时光中镌刻“生生不息”,用行动书写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以实干换来了玉树的涅槃重生。其中蕴含的精神也为当前疫情防控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中国速度”创造了“奇迹玉树”,也必将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速度就是生命,10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我们用“中国速度”在搜救生命、救治伤员、安置群众、恢复秩序等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不到8小时三支救援队赶到玉树,72小时内从废墟下成功抢救出7856人,5天内水、电、路等应急措施恢复……10年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用“中国速度”继续书写传奇,10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开设1600张床位的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中国速度”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灾难的希望,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一定要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提振疫情防控的精气神,消除恐慌心理,不畏缩,不动摇,满怀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中国力量”催生了“绿色玉树”,也必将筑牢疫情防控的“绿色防线”。玉树在灾后重建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10年间累计完成营造林83.81万亩,实施荒漠化和黑土滩治理面积464.73万亩,探矿权全部退出,所有规划内的水电开发项目全面叫停,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州县二级油路全部覆盖,乡镇和行政村道路畅通率100%,155个行政村大电网覆盖……10年时间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迎来了一个绿色的、崭新的玉树。从生态学角度看,疫情的发生也反映出在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方面还存在不足。这就启示我们要借疫情“大考”,继续凝聚“中国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同时,要积极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

  “中国担当”铸就了“幸福玉树”,也必将托牢疫情防控的“民生之底”。灾后10年,玉树州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每年统筹7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一排排藏式院落依山而建,屋子里淋浴器、坐便器等设施齐全,14个新学科、168项新技术引入玉树州人民医院,初升高升学率从32%提高到98%……住房、就医、上学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如今,面对疫情,同样有“中国担当”托牢疫情防控的“民生之底”。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生活,采取有力举措,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出台多项政策,推进复工复产,破解招工难题,稳定就业;兜底困难群体,加大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10年时间,地震在高原净土上划开的“伤口”已经缓缓愈合,玉树走向了复苏。这背后蕴含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也必将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走向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