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出行人数迅速增长 专业化车型或成越野市场新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两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波动。但是SUV市场和皮卡市场呈现出较为火爆的态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乘联会月度行业分析会上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人热衷于中长途的自驾出行。”

  40年来,汽车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汽车早已从冰冷的代步机器,变成了陪同人们冒险、旅游的忠实伙伴。

  汽车数据综合平台大搜车智云发布的《2019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尤其是广大年轻人购车的侧重点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排在前列的“四驱”、“动力”等购车关键词也让行业认识到,属于汽车市场的越野“蓝海”已经悄然出现。

  事实上,进军越野市场容易,但是想要真正推出受欢迎的高质量产品绝非一件易事,这需要车企对于越野市场有深刻的了解,并有足够的相关科研技术储备。

  作为很早就进入自驾、房车、皮卡等市场的中国品牌,上汽MAXUS(迈克萨斯)推出的多款车型都具有“越野”气质。近日,上汽MAXUS D90 Pro正式发布上市,售价区间为17万-28万元。

  与以往推出的车型不同,上汽MAXUS D90 Pro直指越野市场。“在设计D90 Pro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越野时人们的需求和体验。” 上汽MAXUS传播高级经理赵慕杰说。

  据他介绍,上汽MAXUS D90 Pro拥有自动、节油、运动、雪地、泥地、沙地、岩石七种驾驶模式,可应付各种户外越野路况,做到了全地形覆盖。尤其是将车辆调到岩石模式时,扭矩最大将放大2.5倍,车辆前后扭矩达到50:50分配。这样就能更好的应对干涸的河道、戈壁、陡坡的复杂路况。

  众所周知,底盘的调教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车辆越野性能的好与坏,上汽MAXUS D90 Pro搭载了非承载式高强度车身,较为先进的悬架组合配合横向稳定杆,让整车抓地和抗侧倾性能更加突出。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越野性能强的车型往往舒适性差。但是上汽MAXUS却没有走“牺牲舒适性换取越野性”的老路,而是照顾到了消费者对于舒适性和智能化的需求。

  上汽MAXUS D90 Pro内部采用了大面积的搪塑工艺和皮质包裹。同时,在斑马智行3.0系统的帮助下,它具备了语音控制空调、天窗、音乐、导航等功能,让出行变得更加智能。

  放眼全世界,在汽车工业起步较早的欧美国家,自驾越野早已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近些年,随着阿拉善英雄会、纳瓦拉越野节等活动的快速崛起和各地自驾营地的完善,中国也迎来了越野自驾市场的发展新风口。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越野自驾市场逐渐成为汽车销量增长的新蓝海,人们对于汽车越野性的要求也在大幅提升。未来,随着个性十足的年轻人成为购车主力军,那些专业化程度高、越野能力强的车型或将成为市场上的新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