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2
15:25

【地评线】漫评:系好复工复产的“安全带”

作者:江蓠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不能把安全生产落下。没有安全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企业是沙滩上盖楼,难以真正支撑发展。安全保障与复工复产既方向一致、更相辅相成。摒弃只要开工就是“万事大吉”的思维,杜绝唯指标论英雄的扭曲政绩观,在复工复产路上系好“安全带”,企业的发展才能走得更长远。

  在思想上绷紧“安全弦”。思想上重视一分,行动上才会拉紧一分。复工复产不能为了抢时间、补损失,出现安全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于个人而言,在生产中把操作步骤倒一下,都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只有把全安生产刻在大脑里,记在心上,把这根弦绷紧了,才能在具体的操作中一丝不差。于企业而行,只有重视安全生产,花小钱除非大问题才不会在后面花大钱解决弥补小问题。让“安全”高于“利益”,才能从“安全”中溢出更多“利益”。

  注重细节拧紧“安全阀”。复工复产机器再“动”,就要先把安全工作做得到位。比如,生厂车间要检查螺丝有没有松,车间工厂消防设施有没有到位,每件事都关系到生命财产安全。建筑工地安全、旅游场所的设施安全、饮食行业的卫生安全等,都是不能忽视的地方。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就难免“一失万无”。各级党委和政府需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落在实处、细处。在预防上下功夫,让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化。

  行业自律形成“安全链”。行业发展你追我赶,注重细节往往是胜出的关键。在一些危化行业中,把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实了,才不会发生事故。借助互联网技术,实时监控、提前预警,企业自行排除隐患,尝到安全生产的“甜头”,才能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行动起来。行业安全自律,既是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也形成行业的一条安全链。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重启”,行业在安全生产的高起点上出发,也必能走得更久更远。

  抓好安全问题,监管部门除了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关键还得依靠制度,厘清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定力,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不能有半点放松。系好复工复产的“安全带”,让企业走稳发展的脚步,我们一定能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共同迈进全面小康。(图/李静娴文/江蓠)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