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10
20:17

玉树:提速医疗卫生建设 护航群众健康

作者:杨玥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9日电(杨玥)云开见日,春绿江源,玉树磐涅新生,奔跑在新的征程。玉树州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不断补齐发展短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提升,为全州群众幸福健康保驾护航。

  呵护新生托起希望

  “大夫,我怀孕8个多月了,这几天特别不舒服。”在玉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来自北京西城区妇幼保健院的第三批北京支援玉树专家裴志飞正在给藏族孕妇诊疗。

  “过去玉树没有规范的诊疗常规,孕产妇很少有人知道在产前需要检查。经过几批专家的援建,现在很多孕妇都自觉地来医院做产检,当地的大夫也学到了很多诊疗经验,得到了提升。”裴志飞说。

  3年前,玉树州医院筹资30万元开辟儿科闲置病区,在青南藏区州级医院中首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下称NICU)。在NICU成立后的第12天,体重不足一公斤,伴有严重的窒息、败血症、新生儿肺发育不全等症的三名新生儿来到了玉树州医院接受救治。

  在尚未脱离危险期的那45天里,NICU的全体医护人员白天黑夜三班倒,全程监测、悉心救治,最终换来三胞胎兄弟的平安健康。这一救治案例,成功突破了玉树州医疗史上受孕概率低、存活概率低、并发症高、死亡率高、后遗症重等五大难题,为玉树州妇女儿童带来了新希望。

  随着医疗硬件不断提升,经过近些年玉树州的不断努力,全州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等不断下降,住院分娩率由2010年的70.89%提高到目前的99%。呵护新生就是守护玉树未来的希望。

  杨阳 摄

  夯实基础扩大改革红利

  “震前医院的老手术室只有4间,而且都是普通的房间,达不到术中标准的无菌条件,给病人术后恢复造成了许多问题。而现在手术室不仅扩充到了6间,其中两间还属于百级层流手术室,大大降低了感染率、复发率,提升了术后恢复效果,手术的成功率更是大大提高了。”如今,玉树州医院硬件条件堪比省级大医院,玉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达松说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满是兴奋与自豪。

  放眼全州,现有医疗卫生机构86所,较震前新增16家,新增专科9个,拥有床位2930张,每千人拥有床位数由2.45张增长至7.15张。63项医疗卫生重建项目投入运行,医疗设施用地较震前增加77%。累计培训医务人员1300余人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同时,分级诊疗、总额付费、一站式结算、先住院后结算等改革服务模式在玉树州全面推广,全州住院报销比达8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2%以上。随着智慧医疗等项目的建成,玉树州实现了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会诊平台的互联互通,千里之外就能享受国内顶级的医疗资源不再是梦想。

  此外,伴随着《玉树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及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方案》《健康玉树2030行动方案》的出台,玉树州在校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由2010年的70%提升到2019年95%以上,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由2010年的63%提升到2019年的90%以上。

  杨阳 摄

  巧借外力为群众解忧

  教育、医疗,是制约玉树发展的两大短板。虽然玉树新医院的硬件条件走在全省的前列,但是医疗水平却存在很大差距。随着北京援青的不断深入,聚焦发展中的短板和群众迫切需求,从实现有限输血到无限造血的转变,成为北京支援玉树的新任务。

  “在连续三批北京援青专家的帮助下,我们重点从医院管理、科室建设上进行援建,目前我们新建了骨科等5个科室,填补了过去的医疗空白。同时采取绩效考核制激发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现在医护人员的人均工资提高了10倍,连四川石渠和西藏昌都的患者也跑到这里看病。”第三批北京援青专家、时任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军兴奋地说。

  在北京、辽宁等省内外专家团队和慈善团队的帮助下,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走进基层,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困扰基层群众的疾病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得到全免费治疗。52岁的久巴就是享受免费白内障手术的患者之一,从视力严重下降到复明,前后仅用了一周时间。现如今,一台台眼部CT仪、眼底造影仪、手术显微镜等专业医疗设备一应俱全,这为玉树州群众带来了新光明。

  展望2020年,玉树州对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大病、重病人员均得到有效医疗救助,慢病签约管理服务率达到100%脱贫摘帽退出地区乡镇(村)规范化卫生院(室)建设全部完成;持续推进医改不断深化,医改各项重点任务完成率达100%;巩固包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控成效,全州包虫病患者救治随访率达100%,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同时,加强儿童基础免疫,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全程预防接种率达到95%以上;多措并举发力结核病控制,实行结核病首诊医院、医生责任制,新发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率达100%,治愈率达到85%以上,坚决遏制结核病高发态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率和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率达到100%。全州各族群众将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幸福健康新玉树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