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07
20:57

【地评线】紫金e评:让复工复产保持“满血状态”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的效率,既是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的客观要求,也关乎到全国发展大局。各地多措并举,通“堵点”、补“断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激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活力。

    截止到3月底,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 %,中小企业复工率也已达到76.8%。目前,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已经有序转动起来,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精准落地,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让复工复产保持“满血状态”,我们才能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补回来。

    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持续“输血”。为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渡过难关,各地、各部门出台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江苏落实惠企金融支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确保全年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过2000亿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广东珠海高新区为中小企业和银行搭建交流平台,缩减审批流程,1至3月为当地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54笔4.65亿元;铁路让利“3.8亿”,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惠企政策是企业开工复工的“供血站”,除了精准“滴灌”,还要持续“输血”,让企业渡过难关,迎来发展的春天。

    上下两头贯通让企业不断“造血”。复工复产不能只盯着局部,更需全面考量,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从工人复岗到物流通畅,从物资保障到材料充足,复工复产“链”上哪个环节都不能少。坚持上下游贯通,实现各环节配合,做到产业链协同,才能形成复工复产的整体效应。比如,有些企业已经开工,但下游“堵”,产品销不出去;再如,有些企业的产品需求量大,但上游堵,原材料进不来。“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吻合是检验复工复产成色的一个重要标准。只有把企业生产的两端都打通了,推动全产业链“应复尽复,贯通复产”,才能开启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做精做细服务助企业快速“回血”。复工复产的需求在哪里,资源优先配置就到哪里。铁路部门对春耕物资严格执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五优先”原则,把运能向春耕物资倾斜,保证春耕物资运输畅通无阻;福州实施“一企一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做精做细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服务流程再细化,确保专门部门、专人对接;问题困难再分类,促进解决效率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再“下沉”,保障问题解决不留后患……各地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快速“回血”,实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承担着全球主要商品生产的中间环节。在疫情防控由“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况下,中国复工复产保持“满血状态”,有利于为全球生产“停摆”后的恢复做好提前准备,也为国际社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陈语竹)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