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原住民成购车主力军 汽车企业如何以“智能化”破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次深度的‘95后’车主访谈,发现他们对车有着千奇百怪的需求,从聊天到购物,几乎无所不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表示,这些新需求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这些年轻消费者与互联网‘一刻也不能分离’。”

  40年来,汽车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与上世纪90年代汽车“大爆炸”式的增长不同,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当“网络原住民”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时,汽车也正完成从单一的产品向移动的“第四空间”的转变。如何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所有汽车品牌必须面对的“时代之问”。

  自动驾驶、多屏互联、更丰富的车载应用……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机系统正从简单的语音识别等交互功能变得更为丰富。然而,根据J.D.Power的一份调查报告,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现有的车机使用率仍比较低。其中,“车机的功能用处不大”“有如手机等更好的替代产品”“车机功能过于复杂”是车机被闲置的主要因素。

  而在开放式的欧尚style平台上,通过对300万用户的调研,长安欧尚汽车则认为,交流互动才是真正困扰中国消费者的痛点。

  近日,长安欧尚X7推出自动尊享型、自动领航型、人脸识别全自动泊车太空逍遥版三款新车型,售价分别为10.99万元、11.99万元和12.77万元。

  在长安欧尚汽车看来,依托长安汽车“北斗天枢”智能化技术储备,以及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供应商体系、品控体系,打造出长安欧尚X7智能新品全新序列,就是要彻底解决消费者用车难题。

  据介绍,此次升级中,汽车智能化功能成为最大亮点。例如,长安欧尚X7智能新品搭载的同级唯一人脸识别系统。当驾乘者到达车门前,按压门把手即可激活人脸识别功能,安装在车身的红外摄像头会自动扫描人脸,确认即可刷脸进入;坐到驾驶位后,系统会再次通过人脸识别判断来人的专属ID,并提供座椅自动调整到熟悉驾驶位置、车机账号自动登录等服务。

  同时,长安欧尚X7智能新品搭载APA5.0一键全自动泊车系统,只需在车内启动自动泊车开关,或在车外使用手机、钥匙等,即可启动自动泊车功能,过程中系统将完全接管车辆,控制车辆自动泊入/泊出。

  2019年4月,承接了长安“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在智能化、新能源化方面的落地, 长安欧尚汽车宣布全力进军乘用车市场,发布了涵盖“技术向尚”“营销向尚”“产品向尚”三大计划的“向尚而行”全新品牌战略。

  “如今,汽车消费已进入以质取胜阶段,中国汽车从早期的‘越好越贵’进入探寻‘高质价比’时代。”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长安欧尚汽车总经理蔡勇透露,“未来,我们将依托长安汽车全球研发及万人研发团队、制造体系、供应商体系持续‘技术向尚’,在自动化、智能化领域保持技术领先,确保我们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等都拥有核心竞争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