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谢谢你帮我看了亲人”——墓园工作者杨凌云的清明时刻

发布时间:2020-04-05 03: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文静、文静

  新华社兰州4月4日电(记者张文静、文静)又是一年清明时。杨凌云身着正装,戴上白手套,将一束鲜花缓缓地放在墓碑前,用轻柔的语调,向逝者表达哀思。

  48岁的杨凌云是甘肃省兰州市卧龙岗园林公墓的工作人员。最近几天,她平均每天上山、下山6趟,受委托人之托,为逝去的亲人扫墓。

  2011年,杨凌云开始到这里工作。当初,家人反对,熟人躲闪,她自己心里也有疙瘩。但是,生离死别看得多了,她逐渐懂得工作的价值所在:让逝去的生命得到最大的尊重,让他们的亲人得到安慰。

  近10年来,人们对殡葬服务业的理解更加全面,全社会对墓园工作者、骨灰寄存员、入殓师等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在杨凌云眼中,人们的祭扫理念也在转变。以前,每逢清明,防火压力巨大,她和同事也是满山跑。这几年,烧纸的人少了,献花的多了,山上的树更多更绿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代客祭扫、网上祭扫也成为人们缅怀亲人的新方式。

  虽然每次动作几乎都是一样的,但杨凌云总是庄严肃立,神情庄重。

  每次饱含深情的哀思过后,杨凌云总是恭恭敬敬地三鞠躬。

  这几天,兰州降温,山里很冷。杨凌云和同事们仍在山里奔波,帮委托人传递哀思。她说,委托人一句“谢谢你帮我看了亲人”,温暖了她的心。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我不知道你们叫什么,但我知道你们都是英雄
    今天是清明节,而今年的清明节也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国务院发布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在4月4日也就是今天上午举行了全国性的哀悼活动。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国内整体态势向好,但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尚有一段“决胜距离”。我们唯有将悲痛凝聚为斗志与力量,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主持:梁艳 制作:袁怡帆)
    流程编辑:宋一瑶
    责任编辑:任聪
  • 广西“祖国南大门”、友谊关等地举行哀悼活动
    4月4日上午10时,广西凭祥火车站和友谊关等地举行哀悼活动。凭祥市地处中国南部,与越南谅山接壤,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国际化城市。活动期间,友谊关及凭祥火车站均下半旗志哀,凭祥火车站职工及旅客、公安边检、防疫部门人员伫立默哀;凭祥火车站调车场内所有调车作业暂停,机车鸣笛,调车人员站立机车两侧进行默哀。(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  拍摄/制作 谢洋、钟云鹏、李伊、黄琪)
    流程编辑 宋一瑶
    责任编辑 任聪
  • 举国哀悼 天安门广场降下半旗志哀
    4月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降下半旗,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吕子豪 摄像 吕子豪 制作 韩博阳实习生)流程编辑:宋一瑶责任编辑:张勇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