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性价比 车企玩转网络上市的秘诀还有什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新产品。仔细分析那些走红的商品后,不难发现这样两个核心因素:一个是产品宣传上主打高品质、性价比;另一个则是充分融入年轻消费者的网络生活之中。

  对于刚刚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迈入整车“四线生产”阶段的广汽本田来说,不久前那场”三车齐发”的线上发布会便是一次有益的新尝试。

  此次发布会以“SUV游弋新都市生活”为主题,一口气推出了3款广汽本田重磅SUV新车——新款冠道、皓影锐·混动和2020款新缤智。其中,新款冠道共8个版本,市场指导价为22万-33.28万元;皓影锐·混动起售价格20.98万元;缤智市场指导价为12.78万元-17.68万元。它们将分别在中大型、中型和小型SUV市场掀起了全新的产品攻势,按下了广汽本田SUV矩阵“加速键”。

  “更高的性价比”向来是商家在网络发布会上重点强调的热词,但对于注重品牌附加值的汽车企业来说,只有成功塑造出独一无二的品牌力,才能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力。

  作为广汽本田的旗舰SUV,新款冠道采用“视觉感受都市生活&互动体验”的云端发布模式,不仅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方式展现出新车“大五座”优势、技术豪华的形象与驾乘时的尊享感,还通过“新车8折秒杀”带来更有趣的互动体验。

  据了解,与旧款相比,新款冠道增加了两款双色车身、等离子空调净化系统、陡坡缓降系统、LED流光式转向灯、车内氛围灯以及脚踢式电动尾门等配置,座椅也经过了升级。动力方面,新款冠道全系适配国六标准,370TURBO车型改善了动力响应,240TURBO车型则增加了SPORT模式,实现更顺畅强劲的动力输出。

  作为广汽本田首款混动SUV,皓影锐·混动搭载了本田最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测试数据显示,该车的百公里油耗最低仅为4.9L。同时,皓影锐·混动还搭载了本田最新研发的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以及广汽本田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等技术。

  “随着皓影锐·混动全面到店,市场供应量加大,用户一车难求的局面将得到最大缓解。”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皓影累计收获订单超过4万辆。在他看来,皓影是继第十代雅阁、新一代凌派、新缤智和新飞度后,广汽本田的又一销量支柱。

  作为广汽本田首款SUV,缤智自2014年上市以来已获得了超过70万名用户的青睐,全球累计销量更是突破了200万辆。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2020款新缤智全系标配更大尺寸的17寸轮辋、LED日行灯,以及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此外,1.5L CVT版本全系搭载豪华全景天窗。值得一提的是,2020款新缤智(VEZEL)新推出了1.5L CVT精英版,售价为13.38万元,进一步拉低了1.5L CVT车型的入门价格,降低了购买门槛。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社区发展的背景下,不少产品崛起的背后逻辑也发生了变化。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接受在网上获取商品信息;另一方面,那些会用新渠道让自己的品牌更精准地、高效地触达用户的企业,获得了更快的崛起速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撼动了过去汽车圈“车企-经销商-用户”的简单闭环。

  为此,广汽本田在去年广州车展前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主张,以响应网络时代的消费者需求。“不只产品要不断升级,售后服务、品牌体验也要与时俱进。”该人士表示,利用好网络平台,既给车企提供了创造新消费的契机,也提供了新的推广渠道和销售渠道,“最终让品牌把钱花在刀刃上,做出更适合年轻消费者的优质产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