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03
20:26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造基层人才“聚宝盆”,决胜脱贫攻坚“下半场”

作者:曹瑞晓 来源:金羊网

  3月30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打造好基层人才的“聚宝盆”,汇聚起基层人才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方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

  栽种人才“梧桐树”,引高端人才服务脱贫产业。“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厚植基层人才土壤,构筑人才“高地”,平台好比是“梧桐树”的枝干,只有枝干茁壮,才能引得四方“凤来栖”。立足本地实际,用好政策为高端人才施展才华“搭好台子”,才能引来高端技术人才为贫困地区传播科学研究成果,以科技力量助推脱贫产业发展。通过高端人才引进,通过专题培训、田间讲学、技术指导、决策咨询、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服务农村专题活动,着实有助于贫困群众在提升脱贫技能、实现脱贫目标上按下“快捷键”。

  念好脱贫“致富经”,靠专业人才提升脱贫技能。“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把扶贫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帮扶举措,在帮扶工作中处处体现出创新思维和奇妙点子。只有拿出独特的“脱贫攻坚方案”,才能最终一鼓作气,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念好脱贫的“致富经”,就要提升专业的技能,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让“懒汉”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以持续“造血”推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难题。

  发挥党建“领头雁”,育本土人才壮大脱贫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队伍,农村脱贫攻坚就有了力量,有了素质过硬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动,这支队伍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因此,农村地区脱贫攻坚,还是要从健全党建开始。同时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本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要把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打造成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先锋”,充分发挥党建“领头雁”作用,不断壮大助力脱贫队伍力量,提升人才促脱贫“最后一公里”效能,使人才助脱贫工作网络从“主动脉”向“毛细血管”延伸。如此,方能形成“培养一批能人、带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良好效应。(金羊网 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