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人物
2020
04/03
12:48

仲雅:与“死神”扳手腕的白衣女战士

作者:王煜 任伟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凌晨,电话铃声骤然响起……“仲雅,军队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你能不能上?”仲雅顿时清醒,不假思索答道:“上!什么时候出发?”

这一天,是除夕。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空军军医大学第一批抽组人员中,党员占了68%。仲雅正是其中一名。


仲雅在战“疫”一线工作中。摄影:高辉

看着身旁熟睡的两个孩子,她不禁一阵内疚。平日工作忙,晚上刚答应春节好好陪伴孩子,又要爽约了。“在那边照顾好自己,把工作干好,家里就放心吧。”丈夫早已习惯了她经常“爽约”的家庭生活,边叮嘱边默默帮忙收拾行李。

这一次,在战“疫”考验面前,仲雅再一次选择了迎难而上。“作为党员,就是要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给科室领导的短信中,她这样写道。

在武汉,仲雅担任护理小组负责人。防护感控培训、操作流程规范、人员排班优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不久,医疗队派员进入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监护室,仲雅主动请缨,与19名党员骨干首批进入。

“阿姨,想喝水了给我说。”“叔叔,好点了吗?要不要吃点东西?”“大妈,您有什么需要,随时叫我。”在重症监护室,仲雅先后参与了13名危重症患者的护理。每天上班,她都会提前评估每位患者的病情。但队友们很快发现,仲雅也有“私心”——急危重和护理难度大的患者,都被她分给了自己。

病房内,厚厚的防护服加上来回忙碌,仲雅常常感到透不过气,脸上也被压出道道印痕。防护用具穿脱流程严格,中途出来喝水或上厕所,就得重新换一套。为节省时间,大家进病区前都不愿多喝一口水。

一次,和家人微信视频时,看着妈妈脸上的印痕,两个孩子抱着爸爸放声大哭,仲雅急忙安慰说“妈妈是去帮忙‘打怪兽’。”挂了电话,不惧艰辛的仲雅忍不住捂着被子哭了。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仲雅被分到了收治急危重患者多、治疗护理难度大的重症医学一科。收治患者的前两天,与队友们规整物资、流程设置、预案优化……48个小时,仲雅只睡了4个小时。

她常说,护士是病情观察的第一人,尤其是在重症病区,必须时刻盯住监护指标,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重症救护一线这个与“死神”扳手腕的高危地带,仲雅精心护理着每一名患者。

“说实话,累。进病房前也会害怕。可穿上写有人民空军和自己名字标识的隔离服,身处治病救人的环境状态,一下子什么都忘了。”仲雅说。凌晨4时的重症病房里,仲雅又开始了忙碌。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于壁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