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02
22:55

【地评线】金羊网评:厚植基层土壤,涵养急需人才“蓄水池”

作者:婧蓝 来源:金羊网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会议强调,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更离不开急需人才这个“驱动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最后冲刺阶段,要让急需人才能够流向基层,尤其需要厚植基层的土壤,盘活基层一线的人才“蓄水池”。

  “筑巢引凤”凝聚人才力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贫困地区要改变现状,尤其需要在发展上做文章,而发展需要的就是人才。然而,在“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自然规律之下,人才涌入城市无可厚非,但是也造成了基层人才的不足,也成为了脱贫攻坚的“软肋”。显然,要补足人才短板就需要在“筑巢引凤”上下功夫,从政策、待遇、编制、成长等方面给予人才更多的“红利”,让贫困地区也具有特别的优势,才能够吸引众多人才竞相而来。

  “物尽其用”释放人才潜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靠的是眼界。显然,要让急需人才在脱贫一线发挥关键作用,就需要领导干部有“识才爱才惜才”的眼界。“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领导干部具备识别人才的慧眼,才能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也要帮助人才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营造出留得下来、干得好的好环境。最后,要懂得尊重人才,要“礼贤下士”,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够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必至”的“蝴蝶效应”,释放人才潜能。

  “关心关爱”激发人才活力。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引进人才”的远方,更需要在“盘活存量”的眼前下功夫,要有培育人才的耐心,也要有关心人才的细心,能够从人才需要的小事做起,更要有爱护人才的责任心,对于人才存在的问题,要给他们“当头棒喝”,以“爱之深、责之切”的关心关爱方式,激发人才疾驰而行的动力,才能够真正地激荡脱贫攻坚的巨大力量,奏好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以人聚业,激活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要推动贫困地区的加速脱贫,就需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为人才成长厚植基层土壤,打造人才高地,涵养急需人才“蓄水池”,激发脱贫攻坚的澎湃动力。(金羊网 文/婧蓝)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