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01
22:41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彰显一路向前的铁路担当

来源:中国铁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任务,铁路部门必须在大战中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大考中主动迎考、交好答卷,这既是初心所在,又是使命所系。

  始终听党指挥,服务战“疫”大局。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铁路的底色,克时艰、战疫情是铁路职工的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正值春运高峰时期,面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两方面工作,200万铁路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同向发力、团结奋战,全力做好客流运输服务和医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发展有所需、铁路率先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党中央明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铁路行业尤需挺起铁肩膀,担当“先行官”,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先行先为。

  绷紧安全之弦,畅通运输动脉。从疫情防控物资抢运到企业复工复产的客流专运,再到春耕备耕农资保运,铁路始终是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铁路先行,安全是根。越是大战大考,越要树牢安全意识,严防麻痹大意、思想松懈。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始终爱岗敬业,树牢底线思维、主动履职担当。要把握好时间节奏,组织开展好春检春鉴、大修整治,提升设备整体质量,为“疫”后高水平运输服务打好坚实基础。要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坚决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各地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复工企业物资运输、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有序、坚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紧盯目标任务,勠力再战再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是全社会面临的新课题。必须瞄准市场变化,主动与企业、人才市场等物流、用工主体对接,积极适应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创新包括冷链运输、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一车一策”运输等在内的运输方式,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的比较优势,大力提升组合效率,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胜”贡献铁路力量。完成铁路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激发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把“春光”抢回来,把“先行”干出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直面疫情,铁路人抗疫“逆行”,为客货运输做好周全服务;国铁企业统筹全路力量,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服务市场经济,彰显的是一路向前的铁路担当。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