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9
20:56

【地评线】荔枝网评:携手抗疫,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徐江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多国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之际,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对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全面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

  暖人心,分享可供各方学习借鉴的中国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不言而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的情形下,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可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斗争提供有益借鉴。

  筑同心,提出携手世界共抗疫情的中国倡议。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各国在全球化时代更加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一系列务实倡议,充分彰显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的大国担当,将极大促进应对疫情国际合作。

  强信心,注入维护全球安全发展的中国力量。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坚定支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不但全力以赴做好了自己的事情,而且力促团结合作,同众多国家一起编织防控疫情的“安全网”。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凡此种种实实在在的举措,尽显中国与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身处疫情漩涡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以实际行动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的模范作派。

  疾风吹劲草,患难见真情。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这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战斗中,世界再次见证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同舟共济的大国道义、大国力量和大国担当。(徐江)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