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9
20:26

朝“虑”夕改?特朗普遭怼后又改口 :从“强制隔离”到“没必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截至3月28日全美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85228人,当日新增16894人。

  作为疫情“重灾区”,纽约州目前已有超过5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0多死亡病例。受其影响,邻近的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

  特朗普:强制隔离

  为有力抑制新冠病毒传播,当地时间28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海军医疗船“安慰”号启航仪式上发表讲话称,将考虑对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及相邻的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区实施强制隔离措施,为期两周,以避免这些重灾区疫情的扩散:

  也许我们将对纽约州进行一个短期的隔离,有可能涉及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限制出行,如果全面隔离可能导致纽约一些机能瘫痪,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这将会是一个强制性的措施,我不想这么做,但是也许我们需要如此。

  ▲美国总统特朗普

  但是特朗普并未透露隔离措施的具体细节。

  科莫:回怼

  话音甫落,特朗普关于对上述三州实施强制隔离的表态便迅即遭到纽约州州长科莫的“强怼”:认为此举既不可行,也不合法,而且还会造成混乱和恐慌。

  ▲纽约州州长科莫

  不仅如此,科莫还称特朗普的这一建议简直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但随即科莫又很有预见性地补充了一句:“并不认为特朗普希望与各州开战。”

  科莫表示,封锁纽约将会进一步冲击美国股市,“会导致经济瘫痪,将以一种我们从未见过的方式冲击经济市场”。

  特朗普改口:取消强制

  眼见反对之声立起,特朗普也迅速对自己的表态作出“戏剧性”调整。

  当日晚,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其“强制令取消”,表示没必要对该三州实施强制隔离:根据白宫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组的建议,并在与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州长进行协商后,已要求CDC发布一份强有力的旅行警告,由州长与联邦政府协商后进行管理。

  其实,在美国的疫情愈发严重之后,两党的大小政客们便开始相互批评、指责、谩骂,上演推诿扯皮大戏。

  拉锯战:特朗普与科莫

  当地时间3月16日,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并如是写道:“刚刚与全国的州长们举行了电视电话会议,会开得非常好。但是,纽约州的科莫州长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作为总统,特朗普与50个州长开会,单拿纽约州州长“开刀”,批评科莫,无异于让这位民主党籍的州长难堪。

  遭到“羞辱”的科莫,显然不甘示弱,随即便转发了特朗普的推特,并反唇相讥:“我必须做更多的事情?不,你才必须做一些事情,你才是总统。”

  随着疫情日益告急,特朗普与科莫近期又因抗疫措施及物资频频陷入“口水仗”。

  24日,科莫怒批联邦政府抗疫不力,质问:“呼吸机在哪里?防护服在哪里?口罩在哪里?总统说这是一场战争,那就要像打仗一样行动啊!”

  此前,科莫曾向联邦政府申请3万台呼吸机,但遭到特朗普对于该需求的质疑。对此,特朗普27日在接受采访时特意表达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你们需要3万、4万台呼吸机,当你去一个大医院,有时那里会有2台呼吸机。但是现在突然之间,纽约州长和其他人都在说他们需要3万台呼吸机。”

  他还将购买呼吸机和购买汽车进行比较,说这些机器“非常昂贵”,也“非常复杂”。

  科莫显然对此不以为然,眼见为应对患者激增而呼吸机严重匮乏的局面,科莫2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我们不能让50个州互相争抢相同的救生物资,这极大地抬高了价格,伤害了所有人。我们需要一个全国性的采购联盟。”

  ……

  现逾花甲之年(62岁),已经当了9年纽约州州长的科莫,是政治家族的重要成员。他的父亲马力欧·科莫,曾在1983—1994年担任历时11年的纽约州州长。科莫的妻子凯莉是前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的女儿、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侄女。

  扯皮:美国两党的政治生态

  作为美国的政治生态,两党之间的斗法几乎从未停止,尤其自奥巴马政府时期以来,这种分歧便明显拉大,并日益超出政见的范畴。不唯在财政、移民、医保等重要议题上各执己见,就是在日前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实施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上也因各怀“鬼胎”而在参议院23日的程序性投票中再次未能达到60票的门槛,宣告失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民主与共和两党还在继续上演着彼此沿袭已久的扯皮大戏,作为被疫情困扰的美国民众,留给他们的似乎只有闹心与等待。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策划丨关美璐

  编辑丨刘福生 关美璐 郑立恒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