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今年强对流天气强度大 中国气象局提醒工矿企业等提前预防

发布时间:2020-03-29 06: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今年的强对流天气有什么特点?会对复工复产造成什么影响?另外,为了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气象部门如何做好天气预警和灾害保障?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副台长、研究员 魏丽:今年的强对流有两个特点:第一,发生时间比较早。1月24日,南方首次出现强对流天气,是近四年来最早的一年。中央气象台2月12日首次发布强对流预警,这是近七年来最早的。我国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夏季。

  第二,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从3月21日这次强对流发生以来,一直持续到今天,影响的范围涉及到了南方10多个省市区。同时强对流天气中的各种天气现象,比如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四类天气同时出现,而且强度非常大。

  强对流天气对当前复工复产的影响有下面几个方面要关注。

  第一,短时强降水会造成城市或者农村的积涝。在山区地质比较脆弱的地方,这种短时的强降水还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这些灾害。所以我们提醒处在灾害易发区的工矿企业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第二,强对流会带来很强的雷电和雷暴大风,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厂房、工棚还有一些临时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受到损失,甚至在风力非常大的时候对一些电力和通讯设施也会造成损害,相关部门和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提前采取措施进行防范,避免因为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另外,水上运输和水上养殖业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它也会造成一些灾害,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贾志强 流程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心手相连 这个春天已不可阻挡
    在湖北荆州,钟南山院士为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远程会诊,悄然改变了她的命运,奇迹般治愈出院了。还有更多的新冠患者,因为各地逆行天使的到来,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截至3月20日,荆州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1523人,治愈率达96.39%。由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出品的短视频《心手相连》,通过讲述医务人员救治荆州新冠肺炎患者的故事。致敬奋战一线的勇士!致敬英勇的湖北人民!
  • 探访新国展集散点 服务暖心已转送4万余人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新国展)是首都机场入境北京旅客的转运集散地,全国各省(区市)、北京市各区都在此设立临时转运点,负责入境进京人员的接收、转运工作。在集散大厅各省市办事处工作服务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让回国旅客安心返乡。
  • 平凡抗疫岗位的“一路同心”
    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坚守。面对疫情,大家共同披起战衣在各自的时间与空间里,“一路同心”奔赴战场。由广东惠州民警李斌填词、音乐人阎伟谱曲、3名基层90后民警演唱的原创音乐作品《一路同心》,讲述着抗疫一线人员的心声,这也正是人民警察、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热心人士等社会各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真实写照。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