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8
16:12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以“铁”为令,汇聚必胜力量

作者:刘颂寒 来源:西安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疫情大考,铁路部门以“铁”为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起了战“疫”的“钢铁脊梁”。

  以“铁”为令,疫情防控勇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铁路部门科学定制防疫措施。及时针对武汉地区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同时,全国范围内的所有车站开展进出测温、加强站车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隔号售票,科学制定防控措施来保证旅客的乘车安全。并运用12306大数据优势及时追踪密切接触者,实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避免了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蔓延。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保证了整个社会的流通安全,展示出了“铁”的担当。

  以“铁”为令,复工复产敢作为。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铁路部门量身定制了务工专列和扶贫专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铁路部门积极和地方企业沟通,实现了路企合作,打通了复工返岗最后一公里。点对点的精准运输,既保证了务工人员出行放心,也保证了企业用工安心。同时,务工专列的精准开行,也助推了地方产业发展,实现了带领贫困户大步迈入致富路。

  以“铁”为令,中欧班列展信心。东、中、西3条通道,国内35条主干线路加开了中欧班列,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并且,将重要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运往欧洲,帮助欧洲能够有序开展防疫工作,也为中欧企业贸易架起了畅通的桥梁,实现了稳外贸的信心。全球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坚定了中华民族开发、包容、同舟共济的决心,为世界共同战“疫”的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物资。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铁路部门以“铁”为令,积极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因时而变”和“顺势而为”都是为了“与时间赛跑”,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能够早日迈入“春天里”。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稳企业、稳就业的政策,到各级政府释放政策红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去战“疫”和战“贫”,展示出来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加油干的信心和越是险阻越向前的合力。相信,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双赢,必然能够如期实现。

  刘颂寒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