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8
10:58

合力打好抗疫全球阻击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并就全球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提出了中国方案,为打好应对新冠肺炎的全球阻击战指明了方向。

    守望相助 命运与共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波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值此危急关头,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疫情发生以来,站在防控第一线的中国率先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付出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当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许多国家、组织和个人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以多种形式对中国疫情防控表达支持和慰问。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逆行”访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赠送的三万只羊、巴基斯坦倾尽举国之力紧急征调的医疗储备物资、俄罗斯等国派遣的防疫专家和救援物资以及各国华人华侨、海外留学生向国内寄回的医疗物资都生动地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持。

    如今,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形势逐步向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不断深化加强与其他各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交流。对此,习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习近平主席同多国领导人通电话,就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肯定并坚定支持各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努力,表示愿同各方加强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迄今,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八十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提供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在内的物资援助,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在医疗技术合作方面,我国也积极与世界各国政府分享中国经验,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远程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提升防控效果,维护相关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此外,许多中国工商企业、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也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和援助,或协助有关国家在中国采购急需物资。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姿态,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抗疫信心注入了重要动力。

    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虽然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显著成效,全球多国也已相继颁布强力政策,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但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暴发的态势还在继续,整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人类没有退路,唯有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全球战疫强大合力,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

    习主席指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是一次国际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疫情给全球各国政府和全人类带来威胁,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多国医疗救护系统遭受打击,医疗物资紧缺,收治能力不足,医护人员身心俱疲,患者得不到有效医治,民众防护资源不足,社区传播风险加剧;全球经济受到冲击,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各国人民生活受到影响,恐慌性购买食品和日用品,不法商人囤积居奇,文化体育活动全面暂停……面对来自医疗、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压力,国际秩序也受到一定冲击,且还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受到影响。

    当全球各国共同面临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时,协同合作将成为最有力的武器。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制胜之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指明了方向。为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正以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积极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以大国担当的情怀,努力为人类战疫作出中国贡献。

    此次疫情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表现出了愿同各方一道努力,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的决心。中国的经验表明,协同合作、联防联控才能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自疫情暴发以来,超过4万名来自解放军和地方医院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整建制接管当地重症科室和方舱医院。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物资也源源不断地向湖北运送,保障了湖北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鼓舞了湖北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随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同合作抗疫,湖北的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省内多数地区陆续下调疫情风险等级,并开始积极筹划复工复产。中国采取的有效措施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斗争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负责人兼亚太部助理主任海格·伯杰尔所说,中国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为世界“树立了标准”。近期,在中国医护专家组的建议下,世界多个国家已开始参考中国抗疫经验,采取相似措施,效果显著。

    团结必胜,合作共赢。艰难时刻,携手直面挑战,人类必将冲出疫情的阴霾,迎来胜利的曙光。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8日 06版)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