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7
17:32

防疫的同时还要复工复产,外资外贸企业还好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稳外贸、稳外资,是“六稳”举措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相对来说,一些外资外贸企业涉及的环节比内销更复杂,面临的困难也会更多。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江苏是外资外贸大省,这里是如何应对这次大考的呢?

  苏州工业园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间的重要合作项目。从1994年创立到2019年,园区累计为国家创造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共有8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内投资了131个项目,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春节后,由于受疫情影响,园区内很多企业的外地员工都无法按时返岗。由于这些外资外贸企业的产品大多销往国外,所以如果不能按计划完成订单,那么,将直接冲击国际市场。这令企业非常着急,而仅凭一己之力,他们又根本无法解决。就在这个关键时候,苏州市政府伸出了援手。

  在了解到苏州很多外资外贸企业都面临外地员工无法返岗的问题后,苏州市政府立刻通过包专列、大巴、专机的方式,从全国各地集中运送员工返岗。仅3月1日一趟列车,就把苏州工业园区109家企业的453名员工按时接了回来。不过人回来了,在哪儿住又成了问题。汤齐林是园区内某企业的操作工,他原来的宿舍因为疫情防控暂时无法入住。在公司向苏州工业园紧急求助后,当天就为他安排好了住处。

  即便员工返岗了,汤齐林所在的这家企业仍然不能立刻开工。因为从生产物资到餐饮配送,它的供应链涉及上百家企业。换句话讲,这家企业想要复工,与它相关的上百家企业也都要复工才行,协调难度可想而知。杨骏的公司就是每天为这家企业清运废弃物的下游企业,因为缺乏防疫物资不能开工。

  这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汪明:我们是一家跨国集团,在全世界的采购有巨大优势,所以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很多防疫物资。我们也提供给上下游供应商,让他们能够尽快复工复产。不光能够保障我们生产的延续进行,也传递给了我们下游供应商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信心。”

  就这样,上下游企业相互帮助,一起渡过了难关。目前这家企业的生产运营已基本步入正轨。在苏州工业园区,外资外贸企业需要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复工复产。每天早上在厂区门口,员工们都要测温、洗手、扫描两个二维码,一个是上报每天健康情况,另一个是验证复工员工名单。

  在苏州工业园这样的外资外贸企业还有很多,为了随时解决它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园区对企业供应链列出服务清单,逐一沟通,并建立跟踪对接机制,确保企业诉求有回应。

  就这样,通过企业自救、互助以及政府的大力帮扶,苏州工业园区内的很多外资外贸企业以及他们的合作伙伴,终于在短期内恢复生产。产品源源不断生产出来,通过海关向全球发货。为了提高通关效率,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为外资外贸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进出口提供“最快通关”服务。

  正是因为当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紧密、高效的合作,所以尽管困难重重,苏州的外贸出口仍然稳步推进。这也赢得了外商的高度赞誉。

  美国某企业全球运营总裁 弗朗索瓦·巴比尔: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坚定支持中国为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作出的努力,集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仍将继续我们在中国的战略计划。

  望亭镇距离苏州工业园40多公里,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望亭镇就因为外资外贸企业云集而成为“明星小镇”。中亿腾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中资的出口型企业,主要从事精密注塑制品及模具的研发和生产。这次疫情对他们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本来他们的产品主要是对外出口,但是1月27日大年初三,中亿腾突然接到一个紧急通知,要求生产呼吸器外壳组件,为疫情严重的湖北临时供货。但当时正是春节,公司仅有5名员工。

  虽然仅有5名员工,但是时间紧迫,大家连续生产了20几个小时,把日产量从原来的1400套硬是提到了2600多套。虽然产品生产出来了,但是却没有办法送货,驾驶员在外地还没回来。他们找政府协调,找到两名本地驾驶员开车送货。

  经过不懈努力,2月7日,湖北前线所需的2万多套呼吸器组件终于全部如期供应完毕。在完成国内加急订单后,中亿腾又回到原有外贸轨道上,这时最紧急的事就是把外地员工接回来。员工返岗,政府有交通补贴,省内员工补贴三百,省外员工补贴五百。经过政府审批返回的员工,专门包宾馆用于隔离,避免返岗员工和现有员工的交叉感染。

  虽然生产恢复了,但是由于疫情防控,原有的出口路径不能通行了。中亿腾是一家出口型企业,客户除了美国、英国、日本以外,还有匈牙利、泰国、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无法出口将直接影响向这些国家供货。

  中亿腾模塑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蒋丽芳:有一家日本客户,原来零件由我们生产后,交到他们国内公司进行组装后再出口。但是2月17号,他们国内分公司还没有完全复工,所以这批零件就由我们直接出口到日本去进行组装。

  但是出口产品需要配备出口用的包装,没有新包装就无法出货,他们又找到政府。

  望亭镇招商中心副主任 汪学勤:在得到这一消息后,迅速搜索周边相关资源,最终在黄埭镇找到了合适的供应商,帮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

  产品终于按要求生产出来了,但是发货又遇到了麻烦。因为中亿腾的出口产品是由客户指定的货运公司先运到上海洋山港,然后再出口。但是疫情期间从苏州到上海,如果没有手续根本无法通行,这又该怎么办?这时政府送来了通行证。

  望亭镇招商中心副主任 汪学勤:这个通行证是苏州市商务局和交警支队在2月10日制作完成的,我们当天去区里领了2100张证,当晚就将这些通行证发给了所有企业。在此之前,我们早已统计好企业的需求了。

  拿到货运通行证后,中亿腾30多万件货物终于如期向日本发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望亭镇许多企业都像中亿腾一样遭遇过各种困难。企业急,政府更急。为了解决大家的问题,2月24日,望亭镇专门召开座谈会集中办公。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党委书记 顾敏:防疫和复产都重要,我们指导企业制定了精准到人、到天的返岗计划,储备的防疫物资也会以政府补贴的低价保障企业,同时对57家企业减免了租金286万。

  苏州银行相城区域公司业务六部 钱峰浩:苏州银行对防疫相关企业,调配专项信贷10亿元,贴息1000万元,全力保障企业复工。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因为积极开展自救,加上政府精准帮扶,中亿腾2月份的订单甚至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近10%。对于有这样一位可靠的中国合作伙伴,他们的一位美国客户专门致电表示感激。

  目前,望亭镇1062家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1%,平均产能恢复87%以上。不仅望亭镇,它所在的相城区也已全面复工复产。

  为了稳外贸,今年以来,苏州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小企业10条”“苏惠外十二条”“服务业企业10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其中“苏惠外十二条”,是专门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的措施,包括支持紧缺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加大进出口信保补贴、加大融资支持等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苏州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已实现全部复工。

  时间就是成本,众多的外资外贸企业,如果它们不能及时有序精准复工复产,无论对员工、对企业还是对当地经济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而且还会给全球产业链的稳定造成一定影响。正因为如此,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促生产,稳外贸。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相信中国经济这条大船,一定能穿越疫情的风浪区,继续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何明】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