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6
17:04

新华社全景记录铁路战“疫”,点赞“铁”的担当

来源:中国铁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

    210万干部职工

    闻令而动,英勇奋战

    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

    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落实站车防控措施

    加强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

    助力各地复工复产

    彰显了“铁”之担当

    筑站车防线

    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庚子年春运,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肆虐,铁路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配合地方政府“封闭”车站,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迅速下达一道道站车防控指令!

    “特殊时期请你谅解,回家做好防护措施,我们一起共渡难关!”1月23日,武汉市宣布10时关闭离汉通道,铁路部门同步关闭武汉市各大火车站进站通道。百年汉口火车站的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赶到进站口和广场,一遍又一遍耐心劝说旅客更改离汉行程。

    随着疫情的发展,国铁集团陆续关闭了湖北省境内全部共97个火车站和河南省南部13个火车站,湖北境内始发终到的528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极大降低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车站“封闭”和列车停运后,为方便旅客退票,国铁集团根据防控形势和要求变化,先后五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3月23日累计办理退票1.42亿张。

    湖北以外其他地区正在运行的车站、列车,全面强化了站车防控措施。全国铁路2337个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站,全部开展了进出站测温;列车运行途中,组织体温抽检;实行最严格的站车消毒、卫生保洁措施,加密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优化调整动车组列车空调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每隔5分钟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在列车上设置应急隔离席位,发现发热旅客按应急处置程序科学处置,至3月23日旅客列车已累计下交发热旅客1004人。

    为了完成繁重的站车消毒任务,17年前参与抗击非典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的王铁燕,再次身披“战甲”,带领23个姐妹组成一支站车消毒“娘子军”,每天奔忙在北京各大火车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疾病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杨波,一直奋战在单位26天没有回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车辆段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主动申请担当广州、成都、昆明等方向的客车集便器维修任务,常常在车厢底部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

    前方站车严防死守,后方“铁路12306”的中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也在信息化的战场上与病魔开展较量。运用12306大数据的优势,他们日夜奋战紧急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与时间赛跑

    抢运防控人员和物资

    疫情发生初期,湖北医护人员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满载爱心的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

    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掌握防控人员、物资运输需求,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和作用。

    1月25日,正月初一,浙江、江苏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近300人需乘高铁驰援武汉,国铁集团迅速安排医疗队从杭州、南京分乘高铁到合肥会合,再换乘前往武汉。在合肥南站中转时,52名铁路干部职工组成接应小组,及时转运随车携带的12吨药品、800余件防护服、口罩等用品,仅仅40分钟就完成转运工作。

    高铁武汉站是医护人员、医疗物资集中到达最多的地方,来自全国各地三分之一以上医护人员、医疗物资经高铁运达武汉站,再中转至各大医院。以共产党员、值班站长贾青青为代表的33名高铁客运员组成的“头雁”党员突击队,平均每天都要接10多趟高铁动车、转运500多箱医疗物资,最多的一天接车22趟。

    “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救护患者,但站台就是我的战场,及时转运医护人员和物资,就是我们铁路人对防疫战斗最大的贡献。”贾青青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车轮滚滚、奔驰不息。

    一批批医护人员和生活物资通过钢铁大动脉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各个地区。

    截至3月23日,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援湖北医护及救援人员400批11732人;向湖北和武汉地区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3686批30.3万吨,其中防疫物资8033批3.9万吨、生活物资5653批26.4万吨。

    时隔两个月,湖南、河南、广东等地的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陆续搭乘高铁返程。武汉站为每名队员准备了一张“援鄂抗疫高铁纪念卡”,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畅通大动脉

    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大活力


    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铁路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

    劳动力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关键问题,如何让员工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全国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专列,“一站式”服务务工人员返岗。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既维护了旅客健康,又为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3月18日,D658次列车搭载540余名务工人员驶出恩施站,开往浙江绍兴,开启复工返岗之旅,这是湖北地区开出的首趟务工专列。

    随着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国铁集团决定从3月25日起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满足旅客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自3月25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说。

    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铁路部门决定自3月6日至6月30日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措施,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积极对冲疫情对物流环节的影响。

    在复工复产的浪潮中,铁路重点工程有序复工,建设加快推进。在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太原至焦作铁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丰台站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繁忙的景象。“目前工程已全面复工,正在全线铺轨,我们会把疫情影响时间抢回来,确保银川至西安高铁今年建成通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交通支持。”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西民说。

    目前,全国铁路重点建设工程已全部复工,在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50万人以上。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冲破疫情的阴霾,为中欧贸易架起畅通的桥梁。疫情期间,国内郑州、长沙、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开行,部分线路实现逆势增长。中欧班列国内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四大铁路口岸保持畅通和正常运转,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支持欧洲抗击疫情,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正陆续从中国驶向欧洲城市,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爱心。今年以来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明】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