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5
21:12

国际锐评丨眼看“甩锅”不成 美方又使出“离间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近日披露的一份内部电报和美国官员讲话,让外界看到:白宫正试图动用国家机器来系统性抹黑中国,以达到转移政治压力和挽救选票的目的。

  文章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他们被告知要强调“一切都与中国有关,要尝试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来散布这些信息”。显然,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 美国政府高层加大了栽赃与“甩锅”的力度,频繁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以掩饰疫情应对的无能与低效。

  不出所料,这些超出道德边界的种族主义操作招致了国际社会压倒性批评。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23日指出,这种把特定疾病与某个具体国家或民族相联系的仇外表达,是不负责任和令人不安的。此前一天,在接受《科学》杂志专访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明确表示,永远拒绝这种对病毒称谓的种族主义表达。

  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政客“甩锅”中国的企图不可能实现。不过,他们并未罢休,正在试图使出另一招“离间计”,目的是挑起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对立。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及时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以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为例,中国不仅先后派出两批抗疫医疗专家组,还送去了大量当地急需的医疗物资。意大利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纷纷表示“感谢中国”。

  看到这些,美国一些政客与媒体又冒酸水了。比如,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刻意挑拨中意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污蔑中国以提供物资的方式进行“宣传”。《纽约时报》前不久的一篇报道妄言,疫情之下中国对他国的医疗援助“动机不纯”。

  从全方位升级抹黑手段,到别有用心的挑拨离间,美国一些政客正不断释放“政治病毒”,对国际防疫合作造成严重干扰。

  事实上,除了与病毒赛跑,中国无意与谁去较量什么。正如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歇尔·杰拉奇所说,国际医疗援助的“机会之窗”是向所有国家打开的。

  那么,美国有没有利用这个“机会之窗”呢?恐怕恰恰相反。人们看到,在意大利抗疫最为艰难的时刻,美国政府动用军机将50万份用于检测的采样拭子从意大利运回国内。白宫还试图独占德企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专有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月初声称,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提供1亿美元的抗疫援助,但中国外交部日前证实,中方从未收到美政府的援助。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此外,美国还计划大幅削减全球卫生项目拨款……

  面对疫情,美国口惠实不至,损人不利己,不仅没有展现国际道义和大国责任,反而对中国给其他国家提供的帮助说三道四。这种极度自私的心态,是“美国优先”的一个折射,反映出美国一些人仍抱着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不放。

  面对疫情,中国在全力抗击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所做的一切,是基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助人即助己”的深刻认知,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许。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我们感谢中国的支持”“在困难时刻我们需要相互支持”。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中国在扭转疫情后的短时间内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合作开了好头。

  一位名叫桑托斯的网友则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制裁伊朗,中国送去援助。美国禁止欧洲国家赴美旅行,中国向意大利送去援助和医疗队。各国现在会知道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

  战胜病毒是个科学问题,不是动动嘴就能奏效的。正如“甩锅”不成一样,美国一些政客在国际社会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同样不会得逞。奉劝他们把心思用在保护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上,听一听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迪芬·罗奇近日在《国会山报》评论文章里发出的警告: 美国没时间“虚假”骄傲,如果现在不加快步伐,那么许多美国人将丧失生命。(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李冬鸣)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5:33:4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