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4
16:55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云时代,消费扶贫大有可为

作者:兰青青 来源:西安网

漫画:孙昊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等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其中要求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消费扶贫的出发点,在帮助贫困群众销售产品的同时,他们也满足了自己对产品原生态、绿色等品质的要求,这可以说是一种双赢的方式。当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对消费扶贫的更直观的理解就是“买买买”,但是真正的消费扶贫却远远不止于此,它就如同是开发的“新绿洲”,可以向外不断蔓延,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源头”。

  消费扶贫让电商行业更繁荣。消费扶贫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实现,一个是线下商品交换,一个是线上的商品交换,前者适合短距离的人,后者适合整个国家,甚至是世界。显然,这也是一种解决农村交通不便的有效方式,让“物流先行”,让电商行业的步子迈得更大,空间更广,才能够为贫困群众带去更多的机遇,让他们的农产品有更大的市场,更能够提升产品的知名度。

  消费扶贫迎来新的“云思维”。消费扶贫搭乘“互联网 ”快车,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更是一种新的思维,让贫困群众看到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模式,才能够革新他们的思维,转变他们的传统观念,树立新的“云思维”,让电商扶贫的培训水到渠成,落脚“授人以渔”,让消费扶贫成为激发群众斗志的“强心剂”。

  消费扶贫需要让外延更广阔。消费扶贫从根本意义上讲是商品的买卖,但是在表现的形式上行却不单单局限于钱物的简单交换,更需要在预售、代养、宣传、展销会、广告等方式上让消费扶贫的天地更广阔,才能够让扶贫的力度不断增强,让农产品、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宽,让贫困群众不仅仅能够摆脱贫困,还能够致富,让消费扶贫演变成一种新力量,让脱贫攻坚的内劲更足。

  云时代,消费扶贫大有可为。我们要看到消费扶贫不仅仅是把产品销售出去,更是让产品成为一种产业,一种品牌,而要让消费扶贫能够持久发力,就需要打通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的“堵点”,在产品“包装”,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才能够让消费扶贫成为撬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