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2
13:27

湖北宜昌:金融支持加码 “雪中送炭”助企

作者:柳洁 董庆森 来源:经济日报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宜昌市成立应对疫情金融服务应急中心(下称“应急中心”),开发“战‘疫’强企”数据平台,设立线上申贷“绿色通道”,分行业、分类别全面梳理企业金融困难,形成问题清单和援助方案,高效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线上申请、大数据风控、担保快速审批等流程可在数小时内完成,大大缩短和简化了特殊时期的企业融资流程。”宜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宜昌东方超市有限公司是应急保供单位,急需大量资金进货、发放人员工资。“向三峡农商行提交授信申请的第二天就获批了,以往起码需要一周。”公司负责人朱礼丹告诉记者,除了500万元新增授信实行最低贷款利率外,展期的2000万元也下调了利率。自3月8日应急中心成立以来,三峡农商行共联系企业1509家,为提高审批效率,他们派驻一个团队在应急中心现场办公,通过线上受理与“一站式”审批实现“战‘疫’贷,即日批”。

  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应急中心累计上线三峡农商行“抗击疫情专项贷”、湖北银行“复工复产助力贷”、中国银行“抗疫复工贷”等10款抗击疫情经济扶持的金融产品;开发上线企业贷款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申请功能模块,与融资供给同步融合配套,助力企业纾解信用风险。

  夷陵区一家茶叶企业此前贷款2500万元,原计划今年3月需还一次分期,还要按月支付利息。“根据政策,我们及时为其取消了疫情防控期的分期还款计划,调整利息还款周期。”湖北银行宜昌分行东门支行客户经理李卫权介绍,企业这几个月无还款之忧,可以集中精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目前,进驻应急中心的银保监部门不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政策宣传、业务引导,金融机构结合银企对接、需求摸底,已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成功办理贷款延期122.6亿元。

  针对疫情期间的诸多不便,宜昌金融机构推出多项容缺预审业务,农行三峡分行提供线上服务,企业不需提供纸质申请材料,只要通过网络提交相关资料便可完成业务办理。

  让广大银行能授信、敢放贷的底气,来自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的大数据“增信”功能。去年5月,作为全类别展示、全流程对接、市场化运作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上线运行,在湖北省率先打通水、电、气、税等30多类涉企数据部门壁垒,用政务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增信。

  “有大数据作为支撑,我们比过去更敢担保了。”宜昌市融资担保集团副总经理李军介绍,他们积极为入驻的21家金融机构提供增信服务,1小时即可出具担保意向书。

  截至3月20日,成立12天的应急中心累计推动各家银行为469家企业授信240.2亿元,为396家企业发放贷款124.3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董庆森)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