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1
16:05

广东 打通复工复产堵点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 打通复工复产堵点(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三月的广东暖风拂面,各地厂房车间里,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忙。

  广州市黄埔区,几辆大货车停在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门口,准备将企业生产的4000箱抗病毒药物发往湖北十堰。走进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20多台新购进的热封机有序运转,工人们熟练地操控机器,将防护服的每一条缝合线都封上蓝色胶条,五六分钟完成一件。

  连日来,广东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3月17日,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超5.3万家,复工率达9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962.92万人,占正常情况用工人数比重为78.5%。

  靠前服务

  精准施策稳企业

  “医生,您看我这口罩戴得对吗?”“单位消毒有哪些注意事项?”……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茂丰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一堂关于消毒和个人防护的健康安全课正在进行。面对社区物业、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提问,社区家庭医生团队详细解答。

  培训课堂上讲到的内容,很快应用于企业防疫复产。珠海市惟达电子有限公司的门岗,对员工逢进必查,体温合格、登记信息后方可进入;车间流水线上,操作工人佩戴口罩,彼此保持着1米以上距离;漫步厂区,不时有工作人员往来消毒……这一整套防控措施,是珠海市南屏科技园众多复工复产企业的标配。

  应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广东省政府近期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项政策措施,实打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成本、经营负担、疫情防控、现金流压力等方面问题。

  广东各地各部门也打出“减负”“暖企”政策组合拳,力求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广东省工信厅梳理出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建立复工复产“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准确摸排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深圳宽洋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只有30名员工,因其中5名员工在湖北无法返岗,导致公司原定项目无法按期完成,银行贷款不能按期偿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联系协调,银行不仅不抽贷不断贷,还结合企业实际调整还款安排。“政府靠前服务,解了我们心头之忧。”公司负责人感慨。

  多措并举

  打通链条稳就业

  2月24日,万科物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吕正天打来的电话,让应聘者安华(化名)的工作有了着落。“去做管家岗,体检通过后就可以上班了。”

  让安华顺利入职上岗的,是万科物业2月17日启动的2万人招聘计划。招聘信息网上发布,简历网上投递,面试则通过视频在线完成。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通过线上招聘,既招了人,又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

  截至目前,广东已举办网络招聘会1421场,5.6万家企业在线招聘,累计发布岗位193.7万个。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广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受疫情影响,不少回乡过春节的人难以按期返岗,而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又因缺工无法正常生产。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各地为企业开通免费专列、爱心大巴,“点对点、门对门”运送务工人员返岗。

  3月2日下午,一辆载着返岗工人的大巴驶向广州市黄埔区,来自河南驻马店市的31名务工人员即将返回岗位。随行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医疗小分队,3天内辗转广州、河南两地,跟随大巴到当地为工人做体检,协助这批员工在最短时间内安全返岗。

  广东人社部门通过组织开展“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活动,打通务工人员从行前、途中到上岗的返岗复工全链条。截至3月18日,已开行53趟省际专列、2415班专车,有组织输送到岗12.3万余人。

  创新驱动

  闯出市场新蓝海

  这段时间,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展厅搬上了手机屏幕,让众多客商耳目一新。手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看到产品细节,还有在线导购讲解。

  打造这个虚拟展厅的,是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东康云科技有限公司。走进这家公司,只见几十名研发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工作。在他们手里,一个个像“虚拟展厅”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正从设想变为现实,助力其他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

  “为应对疫情影响,广州开发区先后推出‘暖企8条’等政策组合拳,帮助我们逆势而上,凭借创新技术增加订单,拓展了新产品的应用市场。”康云科技首席运营官谢维恩说。

  像康云科技一样,粤企复工复产势头良好,一批批企业顺势推动产品研发创新,闯出了市场新蓝海,打开了发展新天地。

  香雪制药依托在广州、武汉、济南建设的三大智慧中药配置中心,自动实时接收医院电子处方信息,引入自动数字煎药,日均熬制6万剂中药汤剂助力一线抗疫。“下一步将把这种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香雪智慧中医体系扩展布局到全国。”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说。

  在汕头市澄海区,数千家玩具企业抱团抗疫,一改传统玩具贸易交易模式,采购、销售全链条云端办理;化危为机,潮州市陶瓷企业加大力度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向工业智能化方向迈进……

  听,隆隆的机器声再度回响在南粤大地。

  贺林平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