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0
19:56

【地评线】钱江潮评|牢牢稳住疫情下的外贸基本盘

作者:罗建华 来源:浙江在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

  世界经济互相渗透,高度融合,国内国际经济的联动效应已经影响到大国经济的各个环节。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因此,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防范各种风险,对于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外贸外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带动就业的大户,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由之路。稳外贸稳外资不仅有助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是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保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此种情形下,更加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

  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但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竞争力强、产业链稳固,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市场能力都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新冠肺炎疫情是阶段性的外部因素,世界经济不会因此而停摆。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快速发展的疫情对世界经济与资本市场都造成巨大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受到严重抑制和冲击。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复杂多变,世界贸易体系格局出现新变化,我国对外贸易合作面临新挑战。当然,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外贸造成短期冲击,但这只是暂时的、可控的,因为我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有30万亿的进出口规模,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中居于重要位置,也是全球进口贸易第二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吸引外资第二大国,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稳住疫情下的外贸基本盘,一方面,对内应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及时协助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积极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全力促进外贸稳就业稳增长,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另一方面,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通过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等举措,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做到两手抓、两过硬,就一定能够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