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0
18:14

战疫院长访谈录|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展现中医人该有的样子

来源:健康中国

  从大年初一紧急驰援至今,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抗非英雄”张忠德把距离家乡近一千公里的武汉当成了第二个家。50多天里,他率领的中医医疗队,不自卑、不自负,客观、开放,传承精华、与时俱进,以患者健康为第一要素,展现了当代中医人的面貌和担当。

  健康报:此次您和广东省中医院医疗团队非常引人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经历过2003年抗击SARS。在您看来,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与17年前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张忠德:此次广东省中医院派出88名医疗队员来到湖北,其中一部分队员经历过抗击SARS。之所以是这样的人员组成,就是要把抗击SARS的经验都用上。

  首先,新冠肺炎和SARS都是传染性比较强的传染病。经历过“非典”后,我们非常重视院感防护。这次医院专门选派了经历过“非典”考验的院感染办主任,给医疗队保驾护航。队员们抵达后,第一件事就是按照最严格的标准重新进行院感培训。虽然大家来之前都在医院进行了很好的培训,但我立的规矩是,全部归零,一个个重新培训,考核通过,经感染科主任签名,才可以进隔离病区。每天进病房之前,都要确保流程、防护物品穿戴合规,并及时查漏补缺。对于进驻的病区,我们也根据院感要求因地制宜调整布局、规范流程,尽可能做好院感防控。

  其次,大家要摆正心态、发挥优势,让救治效果最优化。我们的经验是,中医西医“两手都要硬”。广东省中医院一直以来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中医水平站在前沿,现代医学跟踪得上,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既要有扎实的中医功底,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也要有过硬的现代医学抢救能力。因此,我们选派的队员全都是中西医结合的高年资专家,以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为主。现代医学诊疗方面,要求全员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术、诊疗手段。中医方面,不仅仅要会开汤药,每个人都熟练掌握十种以上中医疗法操作。我们不仅用了汤药、中药颗粒剂、中成药,还最早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开展卧式八段锦、针灸、耳穴贴敷、刮痧等疗法。事实证明,中医药“组合拳”临床效果突出,中医特色疗法非常受患者欢迎。这也与我们医院靠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办院方向分不开,医院长期以来重视六个挖掘,即挖掘和整理历代经典文献和前人的研究成果;挖掘和继承全国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挖掘和继承本院名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挖掘和继承不同流派的学术思想;挖掘和整理中医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挖掘和整理安全、有效的民间单方、验方。这些都为我们抗击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健康报:说到疗效,能否介绍一下针对患病的不同阶段,中医药发挥了哪些作用?国家层面有中医药方案,很多省也有自己的中医药方案,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您和队员们是如何确定诊疗方案的?

  张忠德:面对疫情,中医药能否在诊疗中发挥作用,让患者、西医同行接受,也是我们很关心的。来武汉,我的主要身份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根据实地的临床观察、制定并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抵达武汉后我们专家组第一时间到金银潭医院等定点医院采集患者的中医药证候特征、临床表现、疾病转归等情况,并据此与全国专家进一步反复讨论,制定了中医药方案。此后根据方案在临床中的应用和效果,进行完善调整。

  中医药非常讲究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湖北、武汉是抗疫主战场,我们的方案也主要依据这里的地理、气候、患者体质特点制定,跟其他省份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其他省会有不同的更具地域、人群适宜性的方案。在武汉、湖北地区,我们摸索出的规律是,“虚证”贯穿了重症患者的全程,主要表现是气虚、阳虚。所以我们在救治重症患者时非常强调扶正,进行补气、温阳,这对于缓解症状、稳定生命体征效果更好。

  实际临床中,我们还会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总体来看,轻症患者普遍有明显症状缓解。尤其是有乏力、胃口不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用药后自述感觉非常好,身体状况很快改善。很多重症患者血氧不好、心率快,吃了中药后,血氧、心率逐步平稳,症状转轻。

  健康报:刚才您提到了自己的多重身份,既是国家级抗疫诊疗专家,还是国家第二批中医医疗队队长,同时作为广东省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的副院长。不同的身份赋予您的责任有哪些不同?您如何承担起这些责任?

  张忠德:总结起来是既要当专家、又要带队伍。确实,我们来到这里,精力是有限的。专家的身份让我穷尽所能认真做。作为队长,靠我一个人做管理工作,哪里做得过来!需要善于挖掘每一个队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作用。

  医疗队运作,要流程化、程序化、制度化。广东中医医疗队抵达第二天,我们就组建了几个小组,如物资保障组、生活保障组、信息采集组、临床救治组、重症会诊组、院感组,各自明确小组工作职责、方案、流程、规范,在此基础上分头运作。小组如各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来牵头跟方方面面协调解决。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管理定江山,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事实上通过这一模式,我们也确实运行越来越有序。

  健康报:广东省中医医疗队的工作经历了哪些阶段,现在的情况如何?

  张忠德:1月29日,医疗队开始接管患者。此后一直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汉口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几个方舱医院进行相应的医疗救治。2月中旬以来,重点是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进行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救治,临床观察,并逐步固定治疗原则、方案等。目前方舱医院都已休舱。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病区从最初的1个,最多开到27个,到现在全部关闭。我们管理的病区,只剩下雷神山医院、汉口医院的部分患者。现在一方面对中西医结合诊治新冠肺炎展开回顾、总结,一方面组织队员有序休整。

  整个过程中,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是抗疫的“上甘岭”。因此,我们对这些患者尤为重视,不断进行治疗调整和病例讨论。对症状改善不好、转归把握不定的患者,及时请教前方。我们组织了约10场远程会诊,既有中医的,也有西医的。我也会打电话请教钟南山院士,他给了很好的建议,帮助我们大幅提高了临床效果。

  我们是全国中西人团结作战,强强联合,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作用都发挥到最大化。因为患者的利益、治疗效果永远是第一位的。中医也好,西医也好,只要能服务患者,我们都不排斥。

  健康报:您几次提到了中西医的关系。有一种观点认为,从SARS以来的多次疫情应对中,中医虽有参与,但并不算站在主战场;而这次疫情中,中医扮演了重要角色且发挥出色。结合您此次的经历,能否谈谈您的看法和建议?

  张忠德:中医药在历史上的历次疫病防治中都证明了它的用武之地。但为什么有观点认为在SARS以来的多次疫情中参与度不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认为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首先,我们中医药不能没有阵地。现实的情况是,我们既没有中医、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基地,各地中医药部门、大型中医药临床和科研机构也没有按照传染病要求建立起自己的阵地,更不用说中医药的P3实验室。所以,接下来我非常期待能够建立起可以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临床救治基地、实验室、人才应急队伍等,并形成相应机制。

  其次,中医人不要故步自封,画地为牢。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阶段,中医药都吸收了当时最先进的文明成果和科技成就。我们要把当代文明成果、先进科技用到诊疗中。一定要有综合救治能力、现代诊疗手段,同时发挥中医药特色精髓,双管齐下,打造当代中医院,展现当代中医药人的面貌。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