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0
17:33

【地评线】京彩好评:湖北首批务工专列,满载希望传递信心

来源:千龙网

  湖北首批开往广东的2趟免费复工返岗高铁专列,19日下午先后从湖北省荆州火车站开出,将“点对点”输送1600多名荆州籍务工人员到898家广东企业返岗复工。

  随着疫情不断向好,湖北重新与外界深度连接。湖北和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实现零新增,这意味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应看到“大考”尚未结束。稳步有序推进与湖北产业对接,重启人力资源对接,成为当务之急。铁路部门以“疫”为令,开行湖北首批免费务工专列,助力荆州籍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湖北首批务工专列开行,暖民心。在全民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铁路部门从湖北民众和广东企业的实际需求点出发,逆“疫”开行务工专列,既可帮助务工人员实现自身价值,也可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从本质来看,开行“定制”务工专列实则与山区里的“慢火车”一样,服务对象都是普通民众,最终目的都是为老乡提收入。显然易见,抗“疫”关键时期瞄准市场需求、顺应民心、温暖人心的务工专列,为民众正常生活、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运能保障。

  湖北首批务工专列开行,强信心。据官方数据显示,3月18日,除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以外,中国首次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现有疑似病例“三清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双双降为零。逆“疫”务工专列凭借统筹兼顾、科学精准的防控体系,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为务工群体铺就平安、有序、温馨的旅程,也为抗“疫”增添必胜的信心。

  湖北首批务工专列开行,顺民心。据湖北省荆州市相关部门介绍,荆州是湖北劳务输出大市,2019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15万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市有约82万人返乡滞留荆州,其中22万人需到广东复工。为做好本次专列劳务人员输送,荆州市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组建7个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围绕人员信息比对核定、核酸检测、安全防护、健康码互认互通、人员编排、交接等6个环节层层把关,确保输送人员的健康安全。华为机器公司员工刘昶畅说,这次返回广东工作,不仅坐车免费,车上还有人慰问,感觉很温暖。

  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助力务工人员返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善待湖北”,给予湖北人民社会的关怀。可以这么说,湖北首批务工专列,满载务工人员“奋进梦”逆疫出发,必将夺取防疫复工“双胜利”。

  (文/马显)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