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0
12:12

这支“抢命”小分队,每次操作都是生死考验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说,及时进行气管插管,可以减少因缺氧而带来的生命危险。在收治危重症患者医院里,通常都有一支由麻醉科医生组成的插管小分队,他们的每次操作都可以说是生死之战。

  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麻醉科医生迟晓慧接到紧急通知有病人需要插管,赶紧组织人员前往病房。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插管小分队给新冠肺炎患者做的第97例插管。

  气管插管是每个麻醉医生都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但在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时,这个操作却非常危险。

  患者口腔打开时,麻醉医生会直接接触到含有大量病毒的口腔分泌物,同时面部近距离对着患者口腔,大大增加了医生感染的风险。

  虽然危险,但插管小分队已经习惯这样的日常,完成插管脱去防护,消毒清洁再回到休息的地方,已经是下午1点多。

  随着疫情转好,插管小分队的工作量已经逐渐减少,在记者跟拍的过程中,每天平均只有一例需要插管的病人。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是首批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重症危重症患者多的地方,就有对气管插管的需求。

  为满足工作的需要,医院麻醉科迅速抽调了科室的精兵强将,在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组建了两支插管小分队。

  新冠肺炎患者一旦需要插管,情况往往紧急,所以一接到通知,医生就会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年龄、体型、进食、是否靠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等基本情况,以便迅速做出预案。

  气管插管医生接到通知后,去急救时,手里都会拎着急诊插管箱。

  因为新冠肺炎的特殊性,气管插管用时一旦过长,不仅会导致患者缺氧加重,有危及生命的风险,也会增加医生暴露感染的风险。这就要求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准地完成插管,这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何况还有现实的困难。

  2月4日,对于迟晓慧来说印象深刻,中法新城院区的ICU改造后开始接诊,不断有危重病人转过来。

  当时因为条件有限,患者转来时可能情况已经很危急,缺氧非常严重,这时候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就成了挽救生命的必须措施。

  这种情况下,第一时间出现在病房就显得尤其重要。迟晓慧和同事郑红波商量,两个人轮岗,要尽可能长地待在ICU里。中法新城院区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插管也是在这天完成的。这位躺在抢救车上的女性60多岁,呼吸困难,情况非常紧急。同时,患者肥胖、短下颌,可能是困难气道,但是在ICU接诊的初期,气管插管的工具仅有一次性普通喉镜。迟晓慧迅速打开患者口腔,放入喉镜,在直视的情况下,无法看到病人的声门。

  后来看到病人的氧和渐渐好转,迟晓慧才松了口气。这个工作很多时候对他们来说,就是在和病魔争夺时间。ICU接诊当天,迟晓慧下午五点进的ICU,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出来。

  早期危重病人多,插管小分队的任务繁重,很多医生选择长时间待在ICU里。

  在中法新城院区,插管小分队要负责8个病区的气管插管工作,随时可能被叫,每次插管,医生的心情都很沉重。

  这种沉重一直持续到2月14号,第一次有插管的病人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这次上岗是迟晓慧经过两周休整后的第二次上岗,她明显感觉到,插管的次数少了。

  迟晓慧说,她最喜欢看病人拔管、ECMO停机、出院的新闻。

  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很多患者已经出院,医院的空床位越来越多,这让插管小分队开始看到胜利的曙光,患者的康复也让他们切实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虽然新冠肺炎患者的插管工作已经越来越少,但总结仍是插管小分队的日常。武汉市目前仍然有两千多例重症患者,只要疫情还没结束就丝毫不能懈怠。

  在疫情控制的过程中,每一个好的转机,都给插管小分队带来新的希望。在这场战斗中,他们始终在出色地完成任务。

  到目前为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插管小分队共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176例,其中中法新城院区插管小分队完成106例,无一例失败。

  插管小分队出现的病房就是患者病情危重、随时面临死亡威胁的战场,插管小分队就是一支与死神抢时间的敢死队。他们用责任、用专业,用担当和勇气在捍卫生命防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现在还有很多重症患者需要全力救治,还需要白衣执甲的医务人员继续战斗,还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把战“疫”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