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20
12:07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作者:陈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公司唯一的供货商尚未复工,库存原料只够用10天,如果再找不到新的供应商就只能停产。”苏州常熟欧泰克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承哲一度很担心公司复工复产的进度,但情况在他向税务部门反馈复工需求后出现转机——常熟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进行增值税发票品目分析匹配,当天就为他找到安徽、浙江等地的9家供应商。

  “我们按照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的要求,努力构建税收数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为企业发展畅通原材料、人力资源、物流融资等渠道提供更多信息支持,让税费优惠政策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常熟市税务局局长陶枫表示。

  利用税收大数据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供应链阻塞困难,是长三角地区税务部门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的生动实践。对产业而言,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因此打通产业链条上的“毛细血管”、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是加速复工复产的破题之法。而企业有生产就会有销售,有销售就要开具增值税发票,从这个意义上讲,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客观、全面、及时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对此,长三角地区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企业运行动态,坚持“一企一策”,切实打通产业链条“微循环”。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难题也困扰着不少经营者。连日来,我国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政策红利早一天顺利落地,企业就多一份发展力量,为此,长三角地区税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通过网上、线上手段开展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让数据多跑路,让缴费人不跑路,退税退费提速,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带热气”的政策红利。在上海,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发票“非接触式”领用,“网上办、免费送、安全达”;在浙江宁波,税务部门配合当地政府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支持我市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2月份累计为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46亿元;在江苏南京,税务部门搭建征纳沟通智能化平台,并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为企业复产稳产增产注入强大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2月24日起,长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发生的实际销售明显提速。3月份首周长三角地区开票企业数量环比上周提升16.9个百分点,开票金额提升3.7个百分点,复工复产大潮已全面开启,生产活动正在积极有序回归常态。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