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9
21:37

【地评线】紫金e评:做好消费扶贫的三篇“文章”

作者:洪骁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将开展30项具体行动。

  近年来,我国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对消费扶贫的引导。消费联系着流通、生产各环节,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才能更好收到消费扶贫的实效,这也是此次《行动方案》的主要着力之处。

  多方参与,着力做好“消费”文章。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金融机构、大专院校、医疗单位等,是消费扶贫的关键力量,在消费扶贫中起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东部等发达省市是消费最旺盛、最活跃的地区,是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政策机制作用。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支撑,对扩大消费扶贫规模、确保消费扶贫可持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广泛动员党政机关、统一战线、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有助于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环境。

  打破瓶颈,着力做好“流通”文章。目前,存在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等瓶颈问题。有效促进农产品流通方式转型,破解销售难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产业兴农作用,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比如,农产品寄递是农产品流通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快递业未来发展的一片蓝海。我国通过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目前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提升到95%以上,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有效提升了农产品流通的基础设施条件。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这些,将进一步促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等滞销问题,有效打通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质量,着力做好“生产”文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更好促进和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比如,我国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建立贫困地区食品认证“绿色通道”,扶持了一大批绿色食品企业、有机企业和地理标志产品做大做强。此次《行动方案》包括,支持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开展标准化生产、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精准对接等,对于确保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效用值得期待。

  做好消费扶贫的三篇“文章”,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能够动员全社会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助于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对消费扶贫不利影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洪骁音)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