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3/19
21:36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一堂感人的青春典范课

来源:中青在线

  疫情防控是一本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是一堂没进课表的“人生大课”。3月16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毓的一堂题为“记‘疫’·战‘疫’·思‘疫’”思政第一课与万名师生云端相聚。

  关注疫情态势,唱响舆论强音

  连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当前疫情已初步呈现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时至3月19日,湖北0新增,全国新增确诊3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刘毓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勾勒出了一段段党和人民与病毒不断抗争的深刻记“疫”。“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这是中华贤哲的名联,也应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座右铭。刘毓指出,在当“宅男”“宅女”的同时,既要注重自主学习和自我提升,也要正确看待和科学应对,从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发展态势,把握主流舆论方向,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准确辨别“正音”与“杂音”。

  直面防控大考,见证制度优势

  “为什么我们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的热情,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答案不仅仅展现在理论探讨中,也彰显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从容‘疫’考、自信战‘疫’、科学战‘疫’的具体实践中。”

  刘毓围绕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国家力量、人民支持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让学生们在联防联控的疫情阻击战中感受到了中国担当,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中认识了中国力量,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行动中看到了众志成城,在无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里读懂了大爱无疆。

  践行初心使命,出征战“疫”前线

  青年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最具有感染力、影响力和说服力。结合一段视频的播放,刘毓为学生们深情讲述了16位校友驰援武汉的感人故事。“这16位校友中,年龄最小的何子星1998出生。他在日记里写道,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不就是为了让病人感受到爱吗?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不就是为了满足病人生理跟心理上的需求吗?有幸来到武汉支援,我将会用更多的爱来让病人脱离病毒的折磨,我将会用百倍的努力来帮助需要我们的人。” 寥寥数言道出了医者仁心与无私精神。

  同时,刘毓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干部和青年党员教师身先士卒,积极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他们是最美逆行人、最亮顺职人。”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了万千师生作为顺职人的骄傲与自豪。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麻痹、不放松、很快就能看到雾霭散去后的春暖花开。”伴随着刘毓副书记对师生的殷殷嘱托,这堂特殊的书记思政第一课授课环节圆满结束。

  课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认为,刘毓副书记的战“疫”思政课是一堂生动的时事政策课、鲜活的爱国主义课、感人的青春典范课,要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教书育人、勤奋学习、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交出践行使命担当的满意答卷。

  2019应用英语四班 陈思英

  刘校长的思政课上,我看到了学长学姐们用一腔热血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面对疫情毫不犹豫地报名前往武汉支援,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这深深地触动了我。

  2018社工一班 梁进杰

  刘校长的课生动地讲述了我院校友赴鄂援助以及我校在校师生深入社区防疫一线等感人事迹。让我感觉我们身处安全的地方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地为我们负重前行。感恩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中华家!

  2017文秘一班 朱华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校最美逆行者,最亮顺职人赶赴疫情前线,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绽放青春。秦时明月汉时关,“疫情不灭誓不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新冠”度“中华”!

  2018烹饪4班 黎咏恒

  2月中旬我报名了村的疫情防控检查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基层党员干部的付出,他们不是不怕会被病毒传染,而是心中有一个信念“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 (吴浩然)

【责任编辑:王俊秀 何欣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