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志愿者张健:做城市里的一道光

发布时间:2020-03-18 10: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姚羽霞 王琳慧 吴松 王婉伊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姚羽霞 王琳慧 吴松 王婉伊

    “导线温度24℃,耐张线夹温度25℃。”3月1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张健和同事来到安吉县昆铜乡,巡视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缺陷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健始终坚守在岗,恪尽职守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同时,还四方奔走筹措医疗、生活物资,利用休息时间当上“跑腿小哥”,义务为出行不便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以点点滴滴的善行义举,为战疫情、促发展奉献光和热。

    千方百计筹措物资 温暖“疫”线“战士”

    “真是太感谢了,谢谢你把这么珍贵的口罩送给我们。”2月6日,张健把好不容易才买到的100只口罩分发给滨河社区,社区党委宋刘哲惊喜万分。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资,供不应求。看到各大医院急需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消息,张健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口罩货源,并陆续把自掏腰包买来的口罩全部捐赠给医院、社区等战“疫”一线人员。到目前为止,张健共捐出了13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和500个N95防护口罩。

    疫情防控关键期,高速路口和社区各个卡点的志愿者们也忙碌异常。张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又自费购买米饭、水果、矿泉水等食品,送到南太湖高速口、滨河社区和湖州市中心医院开发区分院的志愿者们手中。

    “天气很冷,但人心不能冷。”张健说,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守护我们,我们也要关心他们。

    疫情期间,张健共送出自热米饭约550份,矿泉水20多箱,水果拼盘100多份。此外,张健以家庭的名义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和湖州慈善总会捐款2500元。

    主动请缨连续值守 精心护航大电网安全

    3月11日,张健和同事徐国华前往安吉上舍村巡视500千伏安和线,用无人机和红外测温仪,对杆塔、金具、基础、导地线等进行细致检查。

    作为电力员工,张健主要负责湖州地区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运维。“这些线路的安全运行,关系到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可靠用电,不能出半点岔子。”张健这么说,也这么做。

    从1月27日开始,张健就放弃休假,返岗投入战“疫”保电工作。疫情期间,输电线路沿途部分村庄实行交通管制,导致按原巡视路线难以到达最佳观测点。如果绕行,就要多走四五公里崎岖山路。为了保证巡视质量,张健毅然选择绕行。每走近一基铁塔,他都要从仔仔细细地检查,从线路弧垂到塔件螺栓的紧固程度,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此外,张健每次巡线回来都会把需要绕行的路段信息进行记录整理,提前告知其他运维人员,便于快速找到前往目标杆塔的最佳路线,节省同事们的时间和精力。

    受疫情影响,部分同事未能及时返岗。张健又主动请缨,申请增加他的排班次数,以弥补运维力量不足。整个2月,张健有26天都在爬坡过坎运维保电中度过。

    毅然加入志愿团队 让居民安心宅家

    2月13日,张健一下班就赶着去超市买米,给家住富丽家园的朱老伯送去。朱老伯是张健同小区的邻居,是一位独居老人。疫情期间,朱老伯不便出门,热心肠的张健就成了朱老伯的“跑腿小哥”。

    2月初,张健加入了当地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居民免费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我们全程佩戴口罩,自驾出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大家提供便利,让更多人安心宅在家里。”张健说。

    因为还得坚持工作,张健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但即便如此,张健也已经为50多人提供过免费配送服务,足迹遍布星汇半岛、龙溪小区、富丽家园等十多个社区,累计配送了上万元粮油生鲜物品。

    送完货回来,张健的手上常有提重物留下的勒痕。张健的妻子有时候不免心疼,张健总是笑着说,“我这大身板就适合干这种体力活。既能帮人忙又锻炼了身体,多好!”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